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跑者


(網上圖片)

 

在一個下著微雨、風寒刺骨的早晨,一對老夫婦在公園跑步。他們跑得很慢,我跑了三個圈,他們才完成一圈。
 
他倆跑得累了,總會在公園的最高點停下來休息,老太太為丈夫抺汗,老先生則餵妻子涼開水,路過的跑者都放慢腳步多看他們幾眼,儘管公園裡百花綻放,都給他們臉上的笑容比了下去。
 
原來老先生今年己八十二歲,二十多年前開始有高血壓和輕微糖尿,醫生建議他多做運動減肥,可饞嘴的他不能節食,更不願做運動,且肚腩愈來愈大。

老太太每個早上起來,都邀請老先生到公園去做運動,最初幾個月他每天也拒絕老婆的邀請,後來見到老婆瘦了,看起來年輕了,開始相信運動可能對他的情況有幫助。

他接受老婆的邀請,清早到公園去跑步。第一天,他跑了二十步便氣喘如牛,要停下來休息。她鼓勵他繼續跑下去,一邊跑,她一邊跟他說故事,他停下來看錶,才發現跑了四十五分鐘。

第二天,他全身的肌肉都在痛,卻堅持跟老婆出去跑步。漸漸他發現跑步之後那種欣喜的感受,也漸漸愛上了跟老婆一起跑步的感覺。他瘦了,睡眠質素好了,連醫生也說,他的血壓和糖尿也消失了。

不經意他們在那裡跑了二十年,看著公園的樹長得愈來愈高,看著最後的一雙燕子在公園消失,看著跑步的人愈來愈少,近年又愈來愈多。

三年前,老夫婦不來跑步了。公園跑者都感到若有所失,心裡卻有個很大的疑問:「他們怎麼了?」

三個月後,又是一個下著微雨的早晨,兩人又再出現,這回他們不能再跑步,老太太一手打著傘,一手扶著老先生在公園慢步,而老先生拄著手杖的手在顫抖,我跑了五圈,他們才走了三分一個公園的路。他每踏前一步,她立即給予讚賞與肯定。老太太說老先生給汽車撞斷了大腿骨。

過了幾個月,老夫婦早上又在跑步,除了下暴雨的日子他們才會停下來。上星期,只有老先生來跑步,老太太不再出現,同跑者問他,他答:「她永遠也不會再來跑步,她臨終還叫我每天好好跑步,好好過日子。我跑每一步,彷彿她就在身旁為我打氣 ......

紅棉與杜鵑落畫了,天空陰晴不定。


原文刋於2014428日星島日報副刋依心集。作者:曾繁光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