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延續蒲公英的故事


(網上圖片)


                                                      悅而網誌: http://yuetxi.blogspot.hk

 
那一年學校放暑假,媽媽、爸爸帶著我和妹妹到樓下「燒衣」。到半夜時分,我不斷呻吟時、感覺出媽媽抱緊我。之後我不能走路,直到學校開課,我還留在家裡,所以我沒有幼稚園畢業証書。那時我約五歲。我曾問他們何時可上學?他們總是回答我很乖、很聽話,很快可以上學。


後來我們搬去一幢有升降機的大廈居住,那麼媽媽不須太辛苦抱著我上落樓梯。我很喜歡這裡,因為有一個平台,可以晚晚看星星。我家裡沒有電視機,如果要看電視,就要去隔鄰街「棧房」看。呀爸要抱我上一樓,所以我不喜歡看電視。


到我八歲的時候,呀爸的朋友,介紹我入一間全日制的小學讀書,但我不喜歡上課,同學取笑我『跛妹』,因為我行路一拐一拐。媽媽說我不是跛,只是雙腳無力。呀爸答應一定會醫好我。簡醫生稍後安排我做運動,只要我乖我聽話就可以,不理同學說什麼話。


升上三年級,我終於可以做運動,每逢星期一、三和五提早下課,媽媽風雨不改,和我一起去灣仔做運動。直到我完全可以自行走路。媽媽時常提我記著『簡禮濤醫生』,因為是他醫好我雙腳。原來事發那夜,媽媽半夜聽到我的聲音,入房摸我額頭灼手的時候,立刻告訴呀爸。因為呀爸不信政府醫生,就致電找朋友介紹醫生,後來找到兒科簡醫生。簡醫生立刻請呀爸帶我到他家看病。幸好104度也沒有燒壞腦,否則後果嚴重。


會考考完最後一科聖經之後的晚上,我發燒兼肚痛,十字車送我到瑪麗醫院留院,我隔鄰床那位小女孩是讀中三、患乳癌,嚇了我一跳,這麼年輕也患此病。更嚇呀爸和呀媽一跳、是我的直腸有一個腫瘤,但不可以做手術,我在醫院住了一星期出院。呀爸和呀媽向我解釋醫生的說話,但我聽完忘記了。
 

2004年呀爸在養和醫院住了二個月就離世。我最遺憾是沒有在醫院陪他,姐姐和妹妹輪流可以在醫院留夜陪呀爸,但我就不可以,呀媽時常說等呀爸出院我就可以陪,但呀爸最終沒有出院。還有一件遺憾事,就是呀爸想吃我煮的麥片,可惜煮到他吃了二口,無法吃第三口時,我就知自己沒有用。
 

我只有在讀書和工作可以有一丁點成績外,處理任何事都是一榻糊塗。除了小時候媽媽不眠不休,日夜照顧我之外,在 2002 年我也做了一次手術,在醫院往了十二日,出院後的半年,媽媽也是不眠不休照顧我,但我從沒有照顧她和呀爸,所以我是百分之一百是一個沒有用的人。


為何我的筆名叫蒲公英?那是因為我童年時,很多時間留在家裡看書和玩Puzzle,就算呀媽和我們去遊樂場,我只坐在一旁看她們玩,所以不喜歡到遊樂場。我看很多書,最愛看 Snoopy ,也很喜歡寫文章,時常投稿去「突破」,讀書時代參加文社。因為蒲公英是要依靠風和雨才可以飛,所以我喜歡蒲公英,但我從沒有見到真實的蒲公英。


我星期四因看到悅而寫的詞,一時感觸和了她,但寫得不好,她也照貼出來。到昨晚(星期六)離開聖堂時,看到她的網誌,我忍不著在街哭了一陣,因為很感動。悅而很多時循循善誘、不厭其煩指導我在格律詩詞的疑問,使我獲益良多,她對我可說亦師亦友。我這個人優點就沒有,缺點多到數不盡。但上主對我又不錯,總會讓我遇上好人。我在此多謝悅而和石兄。石兄永遠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