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顧城《遠和近》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顧城《遠和近》 19806
 

顧城(1956924 - 1993108日),中國當代詩人,作家顧工之子,出生於北京,「朦朧詩」的主要代表人物。文革前即開始詩歌創作,早期的詩歌有孩子般的純真風格、夢幻情緒,用直覺和印象式的語句來詠唱童話般的少年生活。

顧城這首詩《遠和近》僅二十五字,字句簡單、淺白;但是卻寫出深遠的思想。詩人巧妙地寫出空間距離和心理距離之間的關係:「你」和「雲」的空間距離很遠,但心理距離很近,那是因為「你」和「雲」(隠喻人和大自然的關係)有一種本能的親近契合;「你」和「我」的空間距離很近,但心理距離很遠,那是因為「你」和「我」(隠喻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有太多的隔膜和障礙,即使兩人相距咫尺,也有天涯一方之感,相反,兩個人若心靈相通,哪怕天各一方,也會感覺到比鄰之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