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懷念「孤獨國國王」--- 周夢蝶




在病榻聽聞「孤獨國國王」詩人周夢蝶病逝,心裡不期然緊繃。當今稱得上詩人的,已可說寥寥無幾。他曾說,靜坐是為了寫詩,寫詩是為了修行。如今,他完成了修行,在人間留下傳奇。

『死亡的邂逅』首段:

「一步一漣漪。你翩躚著
踏浪花千疊的冷冷來
來赴一個密約
一個凄絕美絕的假期 .........」 願先生有一個美好的假期
 
原名周起述的周夢蝶,筆名起自莊周午夢蝴蝶,表示對自由的無限嚮往;蝴蝶也是他在詩中常用的意象。他在 1921 年生於河南,隨國民黨軍隊到台定居。於 201451日病逝,終年 94 歲。從1959 年起,他從軍中退役後開始依靠在擺書攤維生,並出版了首本詩集《孤獨國》。擺書攤期間,他潛心學佛,詩作富有禪意儒味,被稱為「詩壇苦行僧」。
 
周夢蝶早年隨國軍到寶島,可以說大半生也是坎坷的。他一生工作卑微,生活簡易。從他身上,彷彿看到了澹泊寧靜、清淨無為的老莊;也感染到讀書人日漸式微的骨氣與操守等儒者之風;當然更有著關懷生命、慈悲濟世的佛陀襟懷。他不愛交際應酬,不喜拋頭露面,只願看淡一切。但他的詩作曾高居於現實與想像中孤冷的峰頂。雖然他老來可以如願回大陸探親,卻趕上大兒子病重往生。之後他發現不只祖母、母親,連妻子也離開了,這對他的打擊很大,後悔此一行探親,當中的人情冷暖、無奈的失望和遺憾,盡在不言中,無怪乎他感嘆:「不敢回頭,不敢哭、也不敢笑,生怕自己成為江河」。
 
周夢蝶擺攤每天淨賺三十元就可以維持生計。在擺攤時,他看似默坐,其實是心中「寫詩」。那時期的他,在「沸騰的狀態下」寫詩,「這首詩還沒寫完,下首詩已經完成,」然而也有「一寫四十年」才完成的詩。「寫詩很痛苦」,周夢蝶說:「想追求人世快樂的人別來寫詩!」他說得很對。『寫詩的人是不會開心,開心的人是不會寫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