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李逵的藍與黑》(東北村落版)


2013 11 月的打鼓嶺坪輋村內、首次在大自然環抱下,近距離欣賞天邊外劇場、改編自希臘悲劇作家索福克里斯的巨著 ——《禁葬.安蒂岡妮》(東北村落版),見證由古希臘王違背倫常及民意的禁葬令、引發的悲劇在這條位於新界東北的美麗村落內發生。那時的坪輋村正因東北發展事件與特區政府掀起廣泛的爭議。當日到處看到的抗爭標語,今回卻不復存在。 
 


上星期六(十月二十九日)再欣賞天邊外劇場、在坪輋保衛家園聯盟導賞中心及坪輋壁畫村上演、以環境劇場形式演出香港著名編劇家潘惠森的作品 —— 《李逵的藍與黑》(東北村落版)。依據編劇家對此劇的描述非常的簡單,他取了《水滸傳》中五名形象鮮明的人物:李逵、宋江、吳用、林冲和燕青代表五個男人,在煙花之巷尋找目的。借《水滸傳》的「野史」看當今香港的梁山故事,但實際上「人在矮檐下,怎敢不低頭」,在香港如斯的環境下,夢想只能存在於夢鄉。 

此劇有四個場景,所以整個演出的旅程是在村內活動,跟隨劇情走動欣賞、並不是坐著觀看,是有別於傳統的話劇。


首劇場是講述五個男人走上梁山後,因各自的理想不同而發生磨擦,衝突。對於李逵來說更想下山,尋覓更高理想。


次劇轉移另一地點 —— 妓院,照片的女人就是鴇母,她的獨白充滿諷刺,聽到回心微笑。


第三劇場是宋江與吳用對於名妓的欣賞,以演唱的形式去表達。


最後劇場的地點:名妓與兩位在妓院的女子各自對生活的表述。


這是謝幕,眾演員向現場觀眾致謝。


上次看完趕著離開,沒有參與盆菜,今年首次品嘗客家盆菜,味道也不錯啦!

 
新界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導賞中心、坪洋壁畫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