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卓文:有辱大師


(信報網絡圖片)

上星期民建聯籌款晚會,西環張曉明主任「捐出」一幅題字,最後某政協以1880萬元投得,幫組織籌得巨款。其實這些所謂捐贈和拍賣,明眼人都知是圍內社團利益輸送,否則建制政黨怎能舉辦那麼多「蛇齋餅糭」?這無可厚非,做法等同每年東華、仁濟等慈善組織籌款安排一樣,都是事先由各總理認購。不過內地幹部公然為政黨「五鬼運財」,未免有點過分。
 

除此之外,看到傳媒以「書法」,更甚以「墨寶」來形容這些題字,更覺可笑。他所題「度德而處」屬何書體?有什麼藝術價值可言。他只是小小地方幹部,人走茶涼,只要離開現任位置,作品便可即時掃入垃圾桶,哪有收藏價值。若塗鴉是墨寶,那麼中央及國家領導題字是否「超級核心墨寶」?類似形容詞,一是顯得記者朋友文化水平不高,再不然便是奉承擦鞋之詞,令人生厭。
 

上述只是次要,最令筆者生氣,是同場拍賣竟有饒宗頤教授書法。饒老是蜚聲國際國學大師,在中國研究、東方學及藝術文化成就非凡。一個是真正國寶,另一個則是某報所謂禍港四人幫之官吏,兩人不同份量。作品放在同場,筆者認為已是玷污大師。而拍賣結果,饒老墨寶只得300萬元,較小吏塗鴉低了足足1500萬元,更是有辱斯文,也是對我國文化瑰寶一種踐踏。
 

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黨國機關公然官商勾結,已不禁令人瞠目。不過中華文化受到輕視,更令人難堪。習核心曾說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看這場重金權輕文化籌款秀,你還會相信中國夢嗎?
 

原文刋於信報副刋:卓文 夾心人
刋登日期:20161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