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靜看雲起覆網友如心兄

(我的油圖:靜看雲起) 

從雅虎走到谷歌,網友如心兄瀏覽筆者的劣文,總會不厭其煩留下半言片語,分享他的見解。在現今這個唯利是圖的社會,有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可以無私地提出善意的意見、是很難能可貴的。從他的網文分享裡,也略知如心兄不單是一位烹飪高手、更是一位盡心盡意的義人,作為人子,孝順雙親;作為人夫,對妻尊重;作為人父;關愛明珠;作為朋友,善意提點。這就是如心兄給我的印象。從他每次的留言分享,總會使筆者反思、從而有所得著,借此無言感謝。筆者近期那篇網文,如心兄的輕輕留言,讓筆者再次反思小人的存在、真是無從躲避,只能不停自我提醒、盡量不要陷入小人的陷阱!
 
世間上小人何其多,無論是親人或朋友,總會有一個在你身邊。以前遇上那些不講道理的人會生氣,但想起『三季人』,現在是應該會心平氣和的,因為世間上『三季人』實在太多,也許包括自己的親人。很多時候,我們與身邊的人為著小事而爭吵,縱使自己擁有真正的真理,但對方限於水平和眼界、未必會輕易地被說服;而爭論的結果,可能是因著面子而演成「意氣之爭」,特別是夫妻之間的一場爭辯,所謂「贏了場交,輸了個家」,這是否值得呢?所以若是一些不傷大雅的事,還是忍讓一會,以和為貴才是最重要。再者有些親朋戚友蠻不講理,你愈是跟對方爭拗,他們反而愈不肯罷休;此時除了要反省是否因自己的錯誤而受到考驗,或是對方是沒有教養的人強爭!也要考慮自己的處事底線,究竟應該據理力爭,或是吞聲忍讓!但大前提當然不能隨意把自己已訂的底線降低,那會喪失個人的人格。
 
曾經以為每一件事都需要說得清楚明白,才不會讓人誤解;但人漸長,閱歷多了,也漸漸明白世間俗事,很難分清絕對的是與非;很多事情的發生,當時是無法說清楚,尤其是喪失理性的人,要向對方解釋清楚更是一個妄想。對於理解你的人,根本不需要解釋;對於不理解你的人、或惡意攻擊你的人,任何解釋也是徒然浪費自己的時間。若不幸遇上無理的人,盡量使自己處於淡泊寧靜的狀態,不為其所動,反正謊言遲早會被戳穿的,只是時間問題,何必為自己辯白呢!只有愚蠢的人才求外事物的表相,那就讓他的靈魂受玷污吧!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小人行事的功夫全在嘴上,因為他們沒有實際能力,只能做口頭上的巨人。《弟子規》:「莫揭人短,不道人惡。」若不幸遇上小人,甚至是戚朋,唯有當下忍了。「忍」是最佳的處理方式。古時君子患無道,而不患清貧。明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嗎?對於那些豬朋狗友是以自我為中心,而且嫉賢妒能,自己沒本事,卻不容下別人較自己強,於是使用下三濫的手段來突顯自己,誇誇其談、造謠中傷、喜搬弄是非、不分青紅白製造麻煩,似是患上強迫性的心理變態,看到別人倒霉、受人排斥才舒坦,遇上這類人,無論是親戚或是朋友,還是疏遠為尚。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曾說:「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兩個鮮明的對比,也道出了小人的危害性。小人遠則生怨,近則不遜。所以要學懂判斷誰是君子,誰是小人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