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沙螺灣.深屈.大澳一日遊

算起來已有七年沒遠足。承蒙朋友邀請十月二日(星期日)出席、參與大嶼山深屈遠足郊遊樂一天遊。  
 
 
當日早上八時半在屯門碼頭集合,乘船到沙螺灣。沙螺灣位赤蠟角機場的末端。不消三十五分鐘船程已到達沙螺灣。上到岸頭除了我們之外,只看到兩位人士在垂釣。沙螺灣可謂風光明媚、充滿詩情畫意;島上渺無人烟,可以聽到湛藍寂靜的海水拍擊著七棱八角的石塊,讓岸鑲上一圈圈的白沬組成的邊;仰天長望,正陶醉在一片天蒼蒼、水茫茫、寥廊空曠的景象之際,接二連三的飛機在空中飛行,把沉寂的天與地劃破,臉上的一絲微笑隨著消失,心情感到失望。再從遠處觀望﹐看到海上的墩船,朋友告之這是『港珠澳大橋的工地』。
 
 
沿著看得到清幽乾淨似長蛇的小路。走到沙螺灣鄉公所,這座公所建於 1969 年,到今已有47 年歷史,是一座白色綠邊的建築物;旁有「把港古廟」,廟內有一口巨鐘,這廟於咸豐二年重修,即 1852 年修葺過一次,供奉「洪聖爺爺」、與其相連之「天后宫」,建於嘉慶廿四年(1819),至今2016年,已經有197年歷史了。 
 

離開古廟向深石村出發,沿途看看花花草草,連可以數得出的蒲公英也躺在路旁,不經不覺向前走,終於到達深屈村,村內只剩數戶人家,卻有三間士多提供食物。遠足除了欣賞沿途風景外,我們也品當地的美食——自家制的蠔餅、有機沙角炒火腿、海帶綠豆沙和番薯糖水。享受完豐富的午餐後,朋友順便買了四樽白花蛇舌草,繼續向著大澳目的地出發。今回要攀過了小山丘,道路稍為崎嶇不平。沿著山邊,看見美景下的海灘有數不盡的垃圾,這些膠樽蓋、膠杯、拖鞋、各式各樣說不出的垃圾也有。何解有這樣多的垃圾?垃圾從何而來?
 

遠足行程接近尾聲、到夕陽還沒有完全沉睡之際,此刻霞光漸入背後的瓦藍的雲朵,把半個天空染上了一層層紅色,雲彩續漸變動色彩,可惜依然缺乏了《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景。頓時在我心中由然失望。


到達大澳目的地,大澳的漁村和棚屋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可以刪略,一天的遠足行程就此結束了。由破曉時分六點十分離開家門,到晚上八點半安全回家。一個很充實的星期天, 單是交通運輸費用的個人支出共九十二元,還未計算早午餐的消費!晚餐可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