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心債

(網絡圖片) 

人生只不過數十餘載,且又匆匆流逝。人與人相處,從相識、相知到相愛,也是一種緣,彼此間是需要互相理解與寬容。 

認識一對醫生戀人,他們真是男才女貎的一對,被朋友一致看好。女醫生經常在臉書貼上與男友的生活照片、記下他們討論的醫案、宗教與文學交流的心得。她欣賞男醫生的細心,卻對他從不說『氹』的話稍有微言。女醫生經歷一場大病,從死門關走出來後,男醫生總是把全年時間都給她。無論女友想去哪裡走動,想吃甚美食,就算遠至沙頭角、近到灣仔藍屋,他都是樂於陪伴在側、呵護備至,心甘情願作她的嚮導,為她搜尋美味佳,讓她品。她只是輕輕暗示想去鯉魚門、親身體驗舒巷城筆下《鯉魚門之霧》的美,他義不容辭悉心為她安排。基本上全港的郊遊公園、明勝古蹟或家居附近的休憩公園,也有他們的蹤
 
女醫生曾在臉書上寫出:為了測試男友對她的愛意有幾深,故意告訴他喜歡黑色、橙色和紫色的玫瑰花。男醫生默記在心裡。當情人節、女醫生生日的日子,除了燭光晚餐,享受二人世界外、還分別送上女友心儀的玫瑰花;就是農曆正月初七人日,也不忘替她慶祝生日,相約眾友人與她歡度一個開開心心的正月初七。男醫生以實際行動,展現愛的具體方法,只有無悔地為女醫生付出時間,不是較說:「對你的愛比海更深」這些空泛的話更好嗎?其實說一方自我滿足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時常外出郊遊漫步,男醫生送上一副太陽眼鏡、以保護女友那對明亮、水汪汪的大眼睛;女醫生很喜歡拍照,男醫生也就送出一部韓國製造、有拍攝功能的手機給她,使她不須同時攜帶手機和相機一起外出。男醫生的實際行動使女醫生很開心,他自己也很開心,就算替他拿手袋,甘願作為一位觀音兵,男醫生半點也不覺得沒有尊嚴。
 
不知從何時開始,女醫生的臉書已很少出現男醫生的相片,朋友間亦察覺以往的舊照與文字消失了、甚至被刪除、猜測他們可能情海翻波。後來從小道消息聽聞:女醫生置若罔聞、不想任何人在她面前提起男醫生的名字。但男醫生卻有情有義、對她念念不忘、盼有迴響,還很樂意介自己的病人、到她的診所就醫。作為朋友的我們,還是禁不住欷歔。當男醫生沒法再牽女醫生的手,會否想到遺憾!
 
感情是流動的。激情,只存在於一個瞬間永恆,若要讓一個人一生只愛一個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但當兩個陌生人,因愛情變成熟悉;又由熟悉變成陌生,這也是一份緣,可說曾經擁有,是值得珍惜。當愛情不能讓大家一起走入婚姻之門、丟了一段情緣;雖沒有愛,也不要把恨存活下來,所謂『分手也是朋友』,何必變成仇人!人生就是這樣,難免有傷痛。雖然有些事不能回首、有些回憶不能梳理、有些人只能永遠埋藏,也就順其自然,毋須心懷仇恨!惟盼這對醫生朋友,都可以各自放下一個人、一段感情、一幕往事,重新走上屬於自己的道路,活出愉快的新一天!讓心債隨風飄散、埋沒在浩瀚煙波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