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河上鄉.古洞半天遊

昨天(十月十二雖不是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天氣,不過短綫遠足旅行、也是不錯的選擇。中午霎時興之所致,決定到郊外逛一會兒,哪就揀去上水、一條康莊大道、絕對安全的遠足路線 —— 河上鄉。



在上水鐵路站乘搭專線 51K 綠色小巴在終點站—— 河上鄉下車,參觀居石侯公祠。此祠始建於明朝末年,據侯氏族譜所載,該祠為紀念侯族十七世祖侯居石(1554 1628年)而建,是河上鄉的地標建築之一,至今有三百多年歷史。從懸於正門的牌匾年份推斷,祠曾於清朝(16441911年)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進行修繕。


居石侯公祠堂是侯氏族人的家祠,祠堂內擺放供奉歷代祖先的神龕,是村民祭祀祖先的地方。現時,居石侯公祠仍是村民祭祖和舉行傳統儀式的場所,也是侯族日常聚會議事的地方。


這張『椅婆』是嬰兒專用的椅子。


離開居石侯公祠,向前行 40 米,看到『豆美味豆花園』專營豆腐花和豆漿,急不及待吃豆腐花。因為昨天不是假期,人流不多,包括我們在內,只有食客八人,其中兩位是單車友。豆腐花和豆漿任飲和任食也只是每人 $12.00 ,甜或淡自行加減,個人吃了三碗豆花、二碗豆漿,計算起來平均每碗只需 $2.40,也吃了煎豆和煎豆卜,午餐和晚餐可下,合原則,真是很抵食。




品嘗美食後起步,沿著雙魚河漫遊古洞,沿途綠野景色、微風細雨、花香與青草的氣味混雜,頓使整個人舒懷放鬆,感受到一個遠離城市的世外桃源。看著很多的白鷺不是企立水壩、就是低空飛翔,靜候共同的獵物 —— 魚兒出現。這使我想起『天地一沙鷗』主角若納生.黎明斯東。漫步約 40 分鐘已看到上水鐡路站,卻在此時遠遠看見一隻瘦牛在吃草,感到它很可憐,一生勤力工作,還不是讓人吃掉,連最後的身軀也被人類用盡。



從郊外返回混沌的市區,呆坐在上水足球塲、看著熙來攘往的行人和走水客、沉思閑談,最終是使人 …… 感到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