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記念母親受難的日子

(網絡圖片)

 今天是我的生日。不過在這星期不斷地思考:究竟生日是否須要大肆慶祝呢?生日原是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日子,但也是母親忍受最痛苦的一天。母親十月懷胎、含辛茹苦地守候著、跟著接受撕裂般的痛楚,然後人才來到這個世界。也許對母親來說:這個疼痛是甜美的,因為這一刻肚裡的小生命誕生了。她的喜悅是可以理解的,但作為我,是更應該記得母親的辛苦才是正確。 

想起曾讀《論語》這句:『父母唯其疾之憂』。那時年小無知、未能體驗句中的意義,到現在活到一把年紀,才開始明白孔子所謂『孝』是甚麼一回事;是要保持身心靈健康,免得父母為我而操心,這才對得起他們的養育之恩。自小體弱多病,到長大成人卻未能報恩,這也是一生的憾事,惟盼日後有緣可報三春暉。 

自出生那日離開母體,我成為一個獨立的生命,對整個宇宙沒有甚麼記憶或感觸,但對父母卻是百感交集,而母親的內心更是感受甚深。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就是父母對子女的一種深厚情誼。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付出的心血培養我、教育我和支持我,讓我擁有今天。這些養育之因只能記在心裡,無法報答。在他們對我的教育中,從沒說過對我有養育之恩、更沒有要求我將來要報答他們,只要我能夠獨立生活、並且幸福快樂,對他們來說、相信是最大的安慰,這也是對自我生命的交代。 

今日的生日,不斷反思生命的意義對我又是什麼?是認清自己生命裡最重要是什麼?有很多人是以影響身邊的朋友、樂於助人、懷著捨己為人的精神為己任,以善導引領他人走上正途作為生命的目標。只是小人才疏學短、胸無大志、可說自顧不睱,只能獨善其身;真是愧對先賢。若可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平平淡淡與家人過日子,有著陶淵明歸園田居的心願、遠離世間煩囂的生活,這也是生命的一種得著;人的一生並不須要忙於追逐金錢名利、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作為座右銘,這也是一種無悔的人生。生命本質在於生命的意義,一個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可以將生命光芒毫無遮掩的炫耀出來。但有的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只能是一顆暗淡無光的星星,所以生命不在長短,而在於自己的付出與貢獻。但人只要活在一個忠於自己、忠於工作和享受生命,那麼就算面臨死亡,也沒後悔。 

一向以來從沒試過許下生日願望,因為主觀願望是有點不切實際,不過今年要打破慣例,為生日許願,姑勿論是否願望成真,也算讓自己有一個目標向前跑:毋須理會是否擦出個人新紀錄,就是膝頭痛也要繼續跑下去,完成所有報名的賽事,暫時有三場賽事,明年除了馬拉松外,也許還有一賽事,以彌補今年二月中旬因腳痛、但無須下台的賽事。記著只顧向前跑,必可達到終點。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