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週日隨筆


(攝於20156285:25pm上環皇后大道中) 


剛過了的星期日(六月二十八日),路經上環文娛中心,遇上大部份身穿黑衣、沒有高喊口號的遊行隊伍;起初不知是舉辦何類型活動?抬頭望著那高高舉起的banners,也猜到今回遊行主題:促請廣西省政府永久停辦狗肉節。在眾多的 banners 中,其中一條 banner 寫上:『要求中國立法,禁止吃狗肉』。看見『中國立法』四個大字,我打出心裡笑出來。想起讀書時代、上第一堂 Contract Law 時,老師大意曾這樣說:全世界寫得最完善詳盡的Contract Law是中國,但她能否依法辦事?相信同學完成學業的時候,應該自有分曉。其實不須待畢業也知答案啦! 

回到舊居的大堂等升降機,向鄉音無改的大廈管理員查詢:內地人是否很喜歡吃狗肉?誰知她眉飛色舞地回應,還說人民幣 396 元一斤,狗肉真是很好味,聽到我心驚肉顫;她還說貓肉更貴,皆因貓眼很補,生挖貓眼以龍眼包裹吃最好,可以『以營補營』。嚇到我毛骨悚然,忍不住說這樣太殘忍!太恐怖了,這不是正常人做的行為。她還反問我是否吃素?我不想回應她這無恥問題,幸好升降機到達,扮聽不到上樓去。簡直不是人囉! 

進入舊居,取出Andy 的照片,他也曾在此住到終老。Andy是一隻蕃狗仔,棕色混有白色毛的狗仔,他很可愛,是呀爸從朋友那兒購回來的。Andy雖然很細小,卻很勇敢,每次與他一起外出遇上大狗時,他總是一馬當先保護我們,不過呀爸隨即抱起他,使他無得『威』,於是他就發出『呼呼聲』,以表達他的不滿。Andy在我家住了 16 年,最終因病逝世。當年我們幾姊妹很傷心,哭哭啼啼;於是呀爸不准養狗仔改養貓仔。不過我還是喜歡狗仔多一點,特別是牧羊狗,可惜香港居住環境狹窄,可能要去澳洲才可以養牧羊狗。 

中國號稱是文明的國家,為何還會有「狗肉節」存在?「狗肉節」根本是不文明的「節目、文化」,甚至可以說是「國恥」,應該一早取締。因為食有食德,進食狗肉是缺德的行為;文明是向前,不是向後退。曾經有人指出:『既然人類會吃豬、牛、羊、雞、鴨和鵝,為何吃狗就不可行?』簡直是有病,若果根據這樣的邏輯,那麼是否人都可以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