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穿紅靴的貓》



20071月在上水彩圍邨平台,有一隻出生21日小白貓與媽媽和胎生哥哥過著流浪日子。有一天,餵食他們的義工發現、這隻小白貓一雙後腳給人齊口切斷了,瑟縮在暗黑的角落,她沒有哭叫,只是呆呆坐在路邊,以小小舌頭舔著流著泊泊的血、沒有腳掌的血洞、深見骨的傷口。義工不忍心看著她在路邊流血而死,決定用盡一切方法,四出找尋救援;卻被送到政府部門屬下、專為流浪動物而設的牢房,這裡沒有醫生,只有屠夫。最終這隻小白貓被香港群貓會拯救出來,帶著她一天內走遍港九新界去看幾個不同的獸醫;所有醫生的議決就是讓小白貓舒服上路,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否則,往後她要承受的痛苦,非人類可以想像。當看著這堅強而湛藍的眼睛、透著無比的生命力時,該如何抉擇?
 
最終一位資深的獸醫,嘗試替小白貓做手術。為了不想在她離去的時候,都只是一隻無名的小白貓,決意給她起個『藍藍』名子,因為她擁有一對亮晶晶的藍眼睛。醫生首先除去藍藍壞死的肌肉、然後將皮膚縫合、包裹外露的骨頭,使藍藍的傷口不再暴露於空氣之中,減低細菌感染的危險。幸好藍藍充沛的生命力,沒有因麻醉過程而一睡不起。兩天後可隨時出院。畢竟藍藍情況特殊,需要早午晚特別照顧,還要一星期三次定時到跑馬地診所覆診。就是這樣,作者的家成了藍藍的療養院。
 
《穿紅靴的貓》是藍藍的收養者以63封家書道出藍藍由受傷、接受治療、康復過程、至終生穿上紅靴的因由;及作者把她與藍藍的深厚感情娓娓道出來,更將其他貓兒接收過的個案分享,因為他們也曾如藍藍一樣受過痛苦的經歷;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珍惜和愛護動物。此書不是一個童話,是活生生一隻穿上紅靴的貓兒,她不能跳高、不能跑得快,更不能滿足主人成為富翁的願望;但是這堅強、天真、掙扎求存的貓兒,比人類更值得信任。
 
《穿紅靴的貓》於2010年四月初版時已看過了,其後把書本送給友人;同年八月第二版,再次購入。五年後的今天,為何把藍藍寫出來?只想告訴世人:貓兒不是『妖』,他們是貼心的、是有靈性的、更是嬌小玲瓏,總教人「我見猶憐」的感覺;萬萬不能把貓兒視作『妖魔鬼怪』,請勿把貓兒稱為『貓妖』,這樣會使我很傷心啊!除非是冷血動物啦。只有狐狸精、蜘蛛精、白骨精、蟑螂和蛇蟲鼠蟻才配稱作『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