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陶傑:微覺此生未整人

(網絡圖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如果我年輕十年,我會參選特首,看看你怎樣整我。」曾主席之言,是有感而發。局長弟弟宣稱「辭職」,心裏有數,並不是「英國政府的內閣時時有官員撤換」那回事,是給「整」掉的。

香港人不懂得大陸國情,不懂得這個「整」字之驚心。有一位大陸的知識份子,叫做曾彥修,早年追求理想,一心愛國,「投奔延安」,盼到「新中國」成立,這位曾先生出任教育廳長,人民出版社主編,一度打成「右派」,經歷大陸無數政治運動。曾老先生年近百歲,出版回憶錄,書名叫做「微覺此生未整人」──看看書名,再看作者的履歷,你就知道這本書應有看頭。

香港人只有小眉小眼的「中環辦公室政治」,因為所謂「中環」,及其「中環價值觀」,都是殖民地英國時代形成的,爭權奪利,尚有一套玩法和底線。只有中國的「單位組織」,一張寫字枱、一杯清茶、一叠文件、一隻煙灰盅、一間會議室、一個黨委書記、一幫奴才般的中國同事,牆上還有一幅毛像,這一切加起來,就是一個「整人」的中國戰場。

中國式的「整人」,像凌遲處死的藝術,講精削細膾,讓你感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一個「領導」要整你,有很崇高的道理,按給你很抽象的罪名。譬如,一個城市,青少年有一百萬,只要在一所中學發現廁所牆壁有一條「反動標語」,而你的工作,是負責「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這位「領導」,平時跟你有積怨,譬如,他看中你十六歲長得亭亭玉立的妹妹,他想染指,曾經被你阻攔,於是「領導」就可以運用他的權力,開你的批鬥大會,宣讀罪狀,義正詞嚴,你坐在台上「挨批」,瞟他一眼,他一面念着毛語錄,一面也惡狠狠瞪着你──這時,只有你們兩人才明白:你不是工作有問題,而是私下沒有讓這位書記領導侵奪你妹妹的初夜。

中國式的整人,或霹靂雷霆,或和風細雨,或金鼓齊鳴,或瀝血無聲。可以發動所謂「群眾」,由他們驅動農民基因中的劣陋:嫉妒、愚庸、懦弱、落井下石而以為自保過關。雖然由一名「領導」發動,卻由其他中國人「自動波」而昇級。香港如果循英國人為你設計的民主制度之路走下去,你可以用政綱、演說、辯論,光明正大地上位。但是在中國式的權力場,是不一樣的。這一點,愛國的曾主席是明白的:「看你怎樣整我」,悲憤處全在一個「整」字。香港的天真小朋友,包括中環的CEO,看到了嗎?嘿嘿,這就是活生生的「國民教育」了。
 

原文刋於蘋果日報副刋:黃金冒險號
刋登日期:2015年7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