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



《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的作者李光興 ── 200831日跳樓自殺聽障狀元李菁的父親。對於二女兒的離去,李爸爸百般思念,自此劃上一道難以癒合的傷口。他透過女兒留下的博客,重新聆聽女兒的心底話,並學習撰寫網文,在女兒遺下的網誌《凝望》,給她寫下超過一千零一封天國家書。李爸爸寫下這書,是希望讓世人明白:自殺不能解決一切問題,結果是使自殺者的親友身心靈承受重大的傷痛,而且傷口永難癒合。
 
在一字一淚的 1678 封閒話家書,部份節錄結集成《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此書見證了李爸爸自女兒仙遊後的心路歷程。對於電腦一竅不通的他,由手寫板開始,接手打理女兒的小草地《凝望》,一寫便寫了七年;也因而認識了來自四方八面的網友,變了眾人的爸爸,由一個冰泠虛擬世界走到現實世界,成就了一個溫暖的故事。
 
全書分四部分。首章《你的身體涼了》是老羊狼一世(註一)、從女兒跳下去的那一天開始,對女兒自殺的不解、自責、反反覆覆的心情,使他很痛苦,患上抑鬱症,差一點步上女兒的不歸路。為了抒發心中的鬱悶的心情,他開始在女兒的網誌寫日記。《大地啊!為甚麼死的不是我?》(註二)他曾這樣質問大地:我這個未能讓孩子愉快地生存的父親,才是真正該死的人啊!但穹蒼沒有回應他。
 
借次章《青蔥歲月》,老羊狼道盡女兒李菁自出世、因病誤診使聽覺受損、變成一位聽障人士,但她沒有放棄自己。老羊狼詳盡記述菁兒、如何努力克服學習上的因難、甚至受到社會歧視、最後選擇自盡。對於這一切,女兒如何獨自挨過去!老羊狼從沒有想到在他的教導下,女兒不單學業出眾,還可以在棋藝方面獲獎無數,卻是害了她。
 
第三章《藉著博客說愛你》從一封遺書說起。李菁生前寫下『這是一封遺書』有這樣的一句:「對於非常疼惜我的父親,我的心情卻是強烈的恐懼,不安與憎恨。」(註三)待菁兒死後兩年,老羊狼才有勇氣覆信(註四)。然後展開天國家書的序幕,老羊狼娓娓道來對女兒的思念與追悔,透過博文,他結識了很多網友,多了很多子女(註五)
 
最後一章《活下去》。老羊狼自述自小在極權統治下成長,在他的人生黃金歲月裡,都是被埋葬在荒山野嶺,上天賜給他一副聰明的頭腦和頑強的鬥志,因此,在他的人生路上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但因菁兒的離去,縱使自幼練成網鐡般意志的他,亦難抵受今回的打擊,也想一躍跳到天堂繼續照顧女兒。幸好老羊狼沒有讓悲劇發生,為了不讓菁兒白白犧牲,老羊狼把菁兒的帛金,成立了兩個以李菁為名的紀念基金,幫助社會上傷殘同學和有需要的聾人,並且與女兒生前的好友,一位熱心聾人義務工作的邵日贊先生、兩位聾人朋友和菁兒的姊姊,共同創辦了「聾耳」慈善團體(註六);幫助聽障人士解決就學與就業問題,亦希望能喚醒社會大眾,對聽障人士的關注,努力創建聾健共融的和諧社會,並且協助社企,為有需要的聾人服務。
 
若說《凝望》是李菁活在痛苦的體驗,那麼《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是李爸爸活下來的勇氣見證。閱畢此書,不期然問一句:為何人總要有至愛的人離世,才懂得珍惜、才會改變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他們一家人能否在平靜的心境中過活?假如女兒沒有跳下去,怎能體會虛擬的網絡世界,也會呈現人間有情(註七)?這書不單較《凝望》重,內容更是令人沉重,從字裡行間,可知回憶是令人痛苦,再把痛苦轉化文字,怎不教人唏噓無奈! 
 

註一:《不讓你的博客荒廢》P92
註二:《大地啊!為甚麼死的不是我?》P23
註三:《這是一封遺書》P81
註四:《我為何不懂你的心?》P85 - P88
註五:《我多了很多仔仔女女》P102 - P107
註六:《因女之名,我辦了「聾耳社」》P110 - P118
註七:《網友留給菁兒的說話》P147 - 1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