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寫在六四 26 周年

(圖片來自王丹網站) 

落花無言又一年,剛超越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六四晚會,今夕在政治混沌的香港、依然屹立在維多利亞公園。香港人仍然守住維園六四的燭光,是要証明港人隨著歲月,也洗不掉對八九民運犧牲學生的悼念之情。今屆己是「六四」26 周年,維園再一次點滿燭光。
 
「你自己都不舒服,為什麼還要到維園?」離開寫字樓之時,同事對我說這句話,不斷在我腦海泛現。來到此刻、「六四」已是二十六年了,究竟該以什麼的心情來看待「六四」?
 
這些年,六四的歷史正在漸漸被遺忘,但是香港年青一代的學生、還是對六四有著非常好的印象;當年純潔的學生犧牲自己保貴的生命,以絕食作為喚醒民族的呼召;他們萬眾一心地爭取民主,卻遭到軍隊無情的鎮壓。不幸地,這場波瀾壯濶的民主運動仍被打成暴亂,和平情願的學生和民眾被視為暴徒、罪犯,開槍殺人的軍隊則被捧為模範。悼念六四,是對年青學生的理想遭坦克車輾碎悲憤。
 
近年有很多人對「悼念六四」,產生很多糾纏不清的問題發生,但似乎各人的理由和答案都是各取所需,已缺乏了客觀的理性討論,再是這樣下去,情況真是讓人擔憂。幸好經過去年的雨傘運動洗禮,新一代明白:要為自己的未來奮鬥努力,是先從普羅大眾提高公民意識,切勿把整個社會環境變成貪污、官僚和善用語言技巧,指鹿為馬的事件不停發生。沒有忘記為民主和公義發聲,勿忘初衷。
 
從維園回家雖很疲倦,但想不到還有十三萬人出席,並且看到很多年青人,心也很感動。集會如以往一樣有燃點燭光、默哀、中大、樹大、理大和城大的學生代表發言、焚燒基本法、唱歌及宣讀聲言等環節,今年則加播內地支持香港「雨傘運動」被捕人士王藏和追魂家屬講話、及現塲合唱雨傘運動歌曲《撐起雨傘》。
 
記得《自由花》的歌詞:「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維園燭光是一個不死的夢,如暴雨中的自由花特別淒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