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艱苦走一段 他輸了還是贏了?

 
2010年高考前,夢想讀醫的伍庭發患上罕見癌症,廢了右手。兩個月間伍庭發邊對抗病魔邊憤練左手寫字,可惜仍無法執筆考試。中大校長沈祖堯對叩門的孩子說,放下學業好好生活吧;港大藥劑系破格收錄。3年間,孩子病情急速惡化,在劇痛中堅持上課,以一級榮譽畢業。完成志願,也走完人生。上月底他撐着虛弱身軀站到畢業典禮台上(圖),獲全場起立鼓掌,畢業禮後本月19日病逝,終年22歲。


父親伍錦泉說,庭發去世前已離不開病床,但他從沒有放棄,還叫父親買電玩遊戲「羅洛娜的工作室」,更親手做了麥芽糖,想與同學分享。可是,他還是無法離開醫院回家。「佢阿媽好傷心,我就好啲,我準備咗三年」。

2010年初,就讀喇沙書院的庭發在高級程度會考前兩個月,發現右手臂腫起,看醫生後確診是罕見的癌症「軟組織惡性肉瘤」,要切除神經線,令右手只剩兩個指頭可活動。庭發沒有放棄,發憤練習改用左手寫字,由英文字母「ABC」練起,填滿了多本數百頁的練習簿,但最後仍無法執筆應考。喇沙校長及老師建議庭發向大學叩門,因他會考只差一分便可拔尖入大學。庭發知道本來讀醫的志願已不可能,故改選藥劑系。

中大校長沈祖堯曾與庭發會面,但決定不取錄。伍錦泉說,沈勸庭發放下學業,好好享受生活。現在回想,伍錦泉說沈不無道理,但庭發選擇走艱難的路,港大藥劑系亦破格取錄了他。
 
痛得不能起身仍堅持上學

庭發自小就是乖孩子,小學年年考第一,唯一嗜好是電玩遊戲,但他會自覺趕快做完功課才拿起遊戲機。他自發課餘學習日文,為了解讀遊戲攻略,中五參加日文學校的作文比賽,得了總冠軍。

在港大修讀藥劑系的三年間,庭發病情惡化,二年級起他的癌病擴散至胸、腹及腦,伍錦泉說兒子病發時痛得直不起身,但堅持上課,大部份科目取得A級成績,以一級榮譽畢業,藥劑系4個獎項,他拿了3個。
 
2,700師生家長起立鼓掌

上月底畢業禮,病重住院的庭發堅持參加,醫生為他打止痛針,他坐輪椅到場,苦撐被病魔侵蝕得很瘦弱的身軀站到台上,親手接過畢業證書和獎項,全場2,700名師生及家長起立鼓掌,向他堅毅的精神致敬。

從沒有在父母面前哭過的庭發,亦有軟弱的一刻,畢業禮後學系教職員到醫院探望他,他禁不住向外人哭訴說感到自己是父母的負累,好像一個廢人。在訪問中一直神態平靜的伍錦泉激動地說:「聽到佢哋轉述庭發咁講,我好痛心。佢一生雖然短,其實已經好完美!」

他希望公開庭發與癌症拼搏到最後的堅毅經歷,讓他的精神激勵其他人,「依家社會成日講贏在起跑線,根本冇咁嘅事,最重要係盡力發揮自己」。庭發留下數萬元獎學金,他願捐助有需要學生,讓愛留傳。

在命運無常的賽道上,伍庭發是贏了,還是輸了?兩大校長誰做對了?看完他的故事,你說呢? 

圖片來自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