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和爸爸媽媽過冬至

今天,是冬至,適逢在星期日。俗語有云:「冬大過年」。
 
小時候,每逢在中國的傳統節日:如端午節、中秋節或冬至,家裡總會充滿喜氣洋洋,十分熱鬧。因為媽媽是烹飪高手,所以她會預備肴饌,使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享用豐富的節日晚餐。

不知道大家上一次與父母吃的冬至飯,是甚麼時候呢?

香港人現今的生活模式,已經與從前大不相同了。以往在冬至的晚上,大家也會與家人共進晚餐,也就是所謂的「做節」。但現代人喜歡選擇在周未或周日提早做節。今晚就未必再與家人吃晚飯,也許會另尋伴侣。
 
近期曾看過某周刋,訪問瑪麗醫院盧寵茂醫生,他談及他剛離世的母親。他感慨寄語大家珍惜與父母同住的福氣。因為一旦失去了,就是永遠永遠地失去,從此也不會再擁有。聽這番說話並不感陌生,我身邊很多朋友,也越來越多說這句話。因為大家都是過來人,那就感受至深,也是懊悔,但是已來不及追回了。所以切勿失去才懂珍惜。

我只想說:如果你們仍然擁有和父母共度冬至的福份,那麼今晚記著: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回家和爸爸媽媽吃冬至飯,我相信你的父母很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