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懷念雅虎、懷念網友

MSN 之後,雅虎網誌也於今天光榮結束。自雅虎宣告在年底關閉後,看著網友們紛紛忙著「搬家」,直到現在終算安定下來。回想現在上載到臉書、微博的內容,人人習慣一句起、兩句止,不時更是節錄歌詞、電影對白,再附加一張拍得很美的照片,然後朋友們紛紛「讚好」,可是這跟網誌完全不同「層次」的事。喜歡雅虎網誌,是它的設計簡單,操作容易,縱使那時是有些不善的地方,但與谷歌相較,它還是優勝。最感遺憾的是,有些網主已去了別的地方生活,無法再看到他們的生活點滴,連緬懷也無法做到。真是有點兒唏噓!



第一位認識的年青網友 Mr 6, Ellick,一位肺癌患者。自從 2005年發病以後,便要不停接受治療,我雖然從沒有留言,但很留意他的網頁,直到他在這世界被消失。有時睡不著,也會起身開電腦看他存在的網頁。這是因為他的堅持,沒有一刻想放棄,精神稍好就更新網頁,告訴網友最新情況,使關心他的網友安心;他不時替各種藥物及醫療程序改上有趣的名字,在他的字裡行間,充滿幽默和感恩,他這種樂天的性格,是使我很佩服,但也感心酸。很可惜隨著雅虎的滅亡,我也不能再重溫你的網頁,願你安息。

至於Pinkpanther 501101 (儍豹) 是在2011 年中認識他的網頁,他也是肺癌的受害者。他較強國的領導人還要年青,網誌以英文為主。他在時事、閱讀和哲學、或者在翻譯、歌曲傳意等方面,也會有獨特的見解,有時他在法律方面的談論,我須不認同,但也沒有留言表達意見。他與我有一個共同喜歡的樂隊 --- The Beatles,還要共同的歌曲 --- Let it be。他曾經在網誌上提及自己的網誌不受歡迎 (i.e. The only regret I had was that many of my posts in my blog were unpopular) (註:自知中英文程度低劣,只能以有限的中文程度,去理解儍豹優美的英文文章),那時是有一點衝動想回應他:網誌是雙對。但最終也沒有寫下一言片字。他的人生哲理,使我很受用。正如他寫並不害怕死亡,只是捨不得親人和好友。我相信他最感恩的是 ── 有一位現時社會兒子也做不到的侄兒,辭了份工來照顧他。

儍豹曾介紹兩本書:The God Delusion by Richard Dawkins & How to Be Loved,也許這兩本書很久,找也找不到。他最後的一篇文章 “No Title無題 是寫於 Aug 10, 2012 ,在 Sept 6, 2012他的侄兒寫出儍豹在家人陪伴下安詳離世,他沒有遺憾、沒煩惱、自由快樂的離去。交網友令他有快樂支持安慰。無錯,能夠遇上善良的網友,總是使人安心和終生受用。

藍宇是死於腸癌,他是一位忠厚的老實人。我時常說:如果人生在蓋棺論定,以出席喪禮的人數,去視為主角待人處事的成績表,那麼藍宇可以說是贏得一手情誼。

我不喜歡稱網友是 bubbles或是過客。bubbles是沒有生命,它的生命是由人去操控。它們的存在是一剎那的繽紛,但很快滅亡;過客是沒有感情,不會使人留下回憶。但網友不同,縱使他們在地球或網絡消失,但是會留下獨一無異的經歷,藉著他們的分享,使我們學懂珍惜現時所擁有的人和事,活在當下。

總使我有萬般不願,雅虎是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它已完成歷史的使命。可惜時代變得太快,每天都在進行殘酷的淘汰賽,誰都沒有抵抗力。下一次,又會是那一個網上平台黯然消失呢?到時又會否有人在網頁上想起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