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懷舊情懷

莫說90後的人沒見過「公仔紙」,就是80前的我,也不知「公仔紙」是如何玩。

 最近閱報才悉「港人最愛十大懷舊玩具」,除了「公仔紙」外,「飛行棋」和「東南西北」,是懷舊玩具之前三甲。幸好「飛行棋」我也曾玩過,那就不枉此生。至於「抓豆袋」也曾見姊姊玩過,但「五色竹籤」沒有印象。莫非「東南西北」是打麻雀?我不懂打麻雀,與我無關。我反而有興趣玩「公仔紙」,但看完玩法,一頭霧水,我認蠢,看完也不懂玩。不過好像有點兒似玩UNO

「公仔紙」的玩法如下:原來「公仔紙」的玩法眾多,當中最廣傳的就是兩人各自選一張放在手,跟住一齊向對方的手拍過去。如果「公仔」面向天的一方就算贏,並取得對方的「公仔紙」。另有玩法是叫「拍蛋黃」,多名玩家將手上的「公仔紙」堆疊,並從中選取一張做「黃」。誰能將藏於「黃」拍或撥到出來,即可奪取所有「公仔紙」。難怪是男童的「寶物」。

那個年代的小孩真是活潑、天真、聰穎,而且腦袋轉得快。他們除了動腦筋「製造」玩具自娛,從中啟發不少大道理外,也懂二次創作,把前人的經典文章,發揮無限想像空間,變成民間的通俗文學作品。如年少時代雨中淋大哥的作品(註:我沒有徵求他的同意,私自貼上網誌,懇請原諒、並求息怒),就是最具創意的時代作品。如其他網上的朋友,也有類似的作品,請公諸同好,與大眾分享。不要讓這些文學作品消失。


【滿江紅‧滿科紅】

 怒髮冲冠為難處,爹爹激氣,孩兒我,百厭傻笑,課程濕熱;
三科Science零與蛋、 四科Math屎全瞓直。 莫等閒, 派了手册時, 把頭切。
抬蛋恥,猶未雪、肥佬恨,何時滅,装隔籬又怕亞Sir望見。
壯志飢餐校長肉,笑談喝飲Teacher血,待從頭,收拾爛書包,再repeat


【陋室銘   劉禹鍚】

分不在高、合格则成
書不在咪、有貓則靈
若云出貓、唯吾最精
抬蛋當食飯、红色多過青
談笑talk英文,往來皆揾丁
好似同隻鵝講財經
無咪書之亂耳,無數學之勞形
南洋加力騷,跳到脚唔停
Beatles: 何悶之有!


【愛蓮說   周敦颐】

中西故今之舞,可怕者甚繁,隔籬老伯獨爱Waltz,近世以來,
世人多爱A-GO-GO,余獨爱Soul dance之極核突而恐怖,勾魂魄而妖冶,䟔低瞓直,跳到不支,銀纸散清,终歸乞食,可遠觀而不可接近焉。

余谓Waltz之斯文者也,A-GO-GO之瘋狂者也,Soul Dance之勾魂者也!
噫, Waltz之爱,好少有聽聞、 Soul dance之愛, 同余者何人、
 A-GO-GO之愛,宜乎眾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