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無人可嫁

單身以後,總有熱心人,為我介紹男朋友,也讓人感覺到這個世界並不冷漠。


不過,熱心過了頭,也讓人受不了。這不,外出回來,想好好在家休息幾日,電話卻此起彼伏。一位朋友 ------ 說起來也算不上什麼朋友,只不過在一起吃了幾頓飯,姑且叫她Z女士吧,知道我是單身,一直把這事記在心上,前不久在另一個飯局上認識了一位元男士,從商,單身,就想為我倆撮合。“我覺得你們倆很合適,你有名,他有錢,怎麼樣,找個機會見個面吧。”Z 女士不無熱情地說道。


 我無以言對。在她看來,這個理由很充分,但這恰恰是我要拒絕的理由。我不知道,以我目前僅有的這點名氣,對他經商有何用;但我知道,他的錢,對我沒用。我現在每月稿費早已超過 5 位數,而且照目前情形看,還有上漲的趨勢。所以,不管他有多少錢,和我沒關係,我完全可以靠自己的錢過有品質的生活。 
 
當然,錢多也沒什麼不好,可以錦上添花。但是,這“花”是有代價的。中國的商人,不同于歐洲世襲貴族,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辛苦賺來的,賺了錢,還要錢生錢,商人不可能像尋常百姓一樣,把錢存在銀行裡生息,而是不斷投資,擴大再生產。商人的一生,永遠在投資和收益的輪盤中迴圈,如同一列永不停息的火車,直到生命的終點。所以,商人是最不自由的。和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弄得自己也不自由了。這對視自由為生命的我來說,當然不幹。所以,商人不能嫁。

此外,官人,也不能嫁。官場中的人比商場中的人還不自由,商人至少還有錢墊底,真到做夠做累那一天,還可以聘個 CEO,自己退到幕後做董事長。官人就不行了,離開那個位置,你什麼都不是。但天底下又有幾人能把位置坐到底的?

還有,就是學者、教授和藝術工作者了。藝術工作者肯定不能嫁,因為是同行,這一點,已故學者錢鐘書早已論證過。剩下的,就只有學者、教授了。我曾慕名拜訪過幾位學者、教授,原是帶著敬畏之心、欽佩之情而去,結果呢,大都失望而歸。不是成套照搬書本理論,就是唯唯諾諾不知所云。思路清晰、思維敏捷且有自己獨到見解的,實在少之又少。失望之餘,不禁暗想:大概自己遇到的都是二、三流之輩吧?優秀者藏龍臥虎,豈能讓你輕易遇到!

但轉而又想,不免感歎:就算遇到了又能怎樣?優秀的男人,早已和自己的事業結了婚,否則也不會優秀,就算嫁給他也只能做二姨太,還不如做情人來得痛快。

剩下的笨蛋男人,更不能嫁。花你的錢,還要管你的人,平白無故給自己找了個二老闆,天底下只有傻瓜才會做。

所以你看,並不是我想單身,而是無人可嫁。所以還是學優秀男人,和自己的事業聯姻 ------ 嫁給寫作好了。雖有些無奈,但細細一想,世界有 50 億人口,其中一半是男性,不過這一半的男性大都和你無關。畢竟,一個人的人際資源是有限的,不用說地球的另一半,就算置身同一城市,又有幾人有緣相遇?相遇還要相知,選擇也被選擇,同時命中的幾率實在不容樂觀。而且,就算共結連理,還要面對彼此的變化,面臨再選擇的危險。因為人是一個活體,不可能一成不變,所以,能夠找到一個像寫作這樣令自己傾心、又持久穩定、保自己一生飯票的替代品,也不失為一件樂事。

作者:林夕    文章摘自《沒有什麼不可以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