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真命天子

很多人婚後,總會有機會遇上另一位心儀的人士,產生相逢恨晚的感覺,自以為他/她,才是真命天子。也許看一點哲學小故事,感受一下婚姻的真諦。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甚麼是愛情?老師就叫他落田,採摘一棵麥田中最好的麥穗。遊戲規則是只能摘一次,而且只能向前走。結果柏拉圖花了半天,卻空手而回,老師問他為何?柏拉圖說因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頭路,故此即使看到茁莊的麥穗,因為不知道前面會否有更好的,所以沒有摘;但愈向前走,又發覺總不及之前見到的好,於是甚麼也沒摘。蘇格拉底點頭說:「這就是愛情。」



另一天,柏拉圖又問蘇格拉底甚麼是婚姻,這次老師叫他進樹林,砍下一株全樹林最荗盛、最適合放在家裡作聖誕樹的樹,規則同樣是只能砍一株、只可以向前走。結果柏拉圖帶了一棵普通的樹回來,老師問他為何?柏拉圖說,有了上一次的經驗,當他走到半路時依然兩手空空,看到這棵樹也不太差,便決定要了它,免得再次錯過。蘇格拉底說:「這就是婚姻。」

因為人害怕落空,才會退而求其次。新的戀情是會帶來激情和愉悅,但若干年後,也會歸於平淡。要把新歡強說成是真命天子,倒不如坦白說是人性的貪新忘舊。

以下的一個小故事,看完之後,會否發出回心微笑?多些笑容,人也靚些。

青年問禪師:「王菲和李亞鵬離婚了,是否愛情根本不存在?」禪師微微一笑,指著餐桌上的一把叉,對青年曰:「看看它你就會明白了。」青年參詳良久,若有所思曰:「大師的意思是否說愛情的意義就像這把叉子一樣,看似平淡無奇,只要堅持,就能堅固無比?」大師閉上眼睛曰:「非也!我意思是說,人家離婚,關你叉事。」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