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搬磚的啟示

(網絡圖片
 
2016828(星期日)吃過早餐,知悉朋友家居進行維修工程,於是去拜訪兼順便打探維修細節情況。剛巧友人有要事外出,筆者只有留下待他回來。維修師傅說升降機壞了,他把送來的磚頭放置四樓梯間,吩咐小女子把磚頭從四樓搬去三樓待用。我以為這是很容易的工作,誰知把磚頭拿起手來,才知一塊磚頭是這樣重啊!每次只能左右手各持一塊重磚頭搬運,總共來來回回樓梯23 次,往返梯間需要間中休息一會兒,不可以一氣呵成,才可以把 45塊磚頭順利搬到三樓樓梯,像砌積木般把磚頭砌好,終於完成任務,看著自己骯髒的一對手,無奈急速洗手。

晚上拖著疲累的身軀出席繪畫同學聚會,眾人看著倦容的我;急不及待關心追問原委。『今早做咗苦力,拿著磚頭走了 23 次樓梯,把 45 塊磚頭從四樓搬去三樓,故此疲憊不堪。』『有無搞錯!這都得!』他們異口同聲喊出來。就是這個原委,所以弄膳完畢要立刻離開。最終支撐到八點半抱歉告辭回家休息。  

生平首次做這樣粗重的工作,倒也是一種真實的生活體驗,原來一塊磚頭是這樣重!我只是搬了 45 塊磚頭,來回 23 次已經苦不堪言,說出來也許對從事這項工作的人不敬,他們的體力勞動真是毫不簡單,這些薪金不是筆者可以賺取的;但今回純粹作義工咋!怪不得以前家居裝修,先母在他們開工時,總會打賞他們個人三四百元,她時常教導我們:『寧願自己慳些,也不要刻薄他別更不要機關算盡,必然沒有好下場。』  

想起東晉名臣陶侃受奸臣陷害,被降職調往偏僻的廣州地區,他終日無事可做,於是每天早晨把一百塊磚從書房裡搬到房外;到了晚上,再把磚搬回屋內,鄰人感到很奇怪便向他問個究竟。他回答說:『我致力於收復中原,如果過於安逸閑散,會導致意志消沉,恐怕將來不能成就大事。』他以此磨鍊自己意志,不圖安逸。古人視貪圖安逸比毒酒更害人,因為它會吞噬人們的意志。也許工程師傳看見小女子站著無聊,哪就吩咐筆者去搬磚頭,以鍛鍊我的意志。  

曾聽過這樣的故事:有一個斷了右手的乞丐來到一個庭院,向女主人乞討。女主人要求他把磚從屋前搬到屋後。乞丐生氣回應:『我只得一隻手,你忍心叫我搬磚。不願給就不給,何必戲弄人呢?』女主人並不生氣,俯身故意以一隻手搬磚一趟說:『你看,工作並不一定要兩隻手,我能做,你為何不能做呢?』乞丐怔住了一會,然後俯下身子搬動磚來。他以整整二個小時,才把磚頭搬完。事後他領過薪酬感激道謝。婦人回應他不須道謝,這是你憑自己的力氣賺取工錢。 

若干年後,有一位獨臂的董事長來到庭院,要求婦人和家人到城市居住過好日子,但受婦人婉拒,因為她和家人都有兩隻手。董事長很傷心堅持著回應:『夫人,你教曉我知道什麼叫人,什麼是人格,那房子是你教育我應得的報酬。』婦人笑著回答:『那你把房子送給連一隻手也沒有的人吧。』  

人無論富貴與否,人格和尊嚴才是自身最珍貴的,尊重對方,給人友誼和尊嚴有時較施捨金錢更讓人感動受益。尊重是一門學問。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就是將自信、善良和寬厚播種在他人的心田。尊重別人,是一種理解、一種美德、一種瀟灑、一種坦誠。一個不尊重他人的人,也絕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