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含笑投票

  (網終圖片:捉鬼敢死隊)
 
還有七小時就是今屆立法會選的投票日。民主派的選情不樂觀,政府的冷對待選舉態度,令市民看在心裡。投票率低,對非建制派不利,她們能否保住關鍵少數的 24 席,地區直選議席也不一定能夠過半。這樣的選舉結果,對日後議會的運作和對制約行政的濫權會有甚,未知有幾多市民明白? 


理論上選舉應是一個公平競爭的選舉。但自從回歸開始,香港的選舉制度已是不公平,擁有少數票的人可以控制大部份議席,大部份選民所支持的議員只能佔有少數議席。香港是行政主導,立法會是沒有主動權,不能決定政策,只可以行使支持或否決權。在畸型的政制下,香港的立法會只是一隻『無牙老虎』,因為《基本法》千方百計限制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譬如說設立分組點票機制、議員提出的法案不能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等。民主派能夠進入議會,是為了確保取得立法會兩個「少數否決權」,分別是「整體議席的三分之一以上」與「分區直選議席過半」,以保障香港人的利益。表決由議員提出的議案,須同時獲得「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兩個組別的支持,一直以來,在「分區直選」之中,民主派都獲得過半數議席。換句話說,只要 18 位「分區直選」議員投下反對票,其餘 52 位議員投贊成票,議案也會遭受否決。 
 

立法會的功能組別是怪胎,界別分類隨意,選民基礎無準則。有些是公司票,有些是個人票,工會有票,工人卻無票;以專業分類,但註冊中醫無票,保險界專業人士無票;資訊科技界,沒有專業資格的卻有個人票,有人聲稱工作要用電腦,都能成為界別選民。功能組別,尤其是公司票團體票的分組,只要財源豐富,你有錢成立公司或社團、每年核數、養一些人,維持簡單營運;處心積慮者,每區一個分支就手握數十票。 
 

所以一旦非建制派在「分區直選」議席中未能過半,建制派就配合政府,到時候,香港立法會就會變成中國人大一樣的橡皮圖章,非建制派議員將大大失去監察政府的權力,特區政府要通過惡法和超支撥款也易如反掌。最可怕的是,一旦失去「分區直選議席過半」這個少數否決權,所有由建制派議員提出的議案,都能夠獲得通過。到時政府又可以大肆宣揚這些獲得立法會通過的議案是代表主流社會的民意。但實情是掌握著少數否決權的民主派是無法否決的。 
 

對於今屆立法會選舉前夕,有六位非建制派候選人顧全大局『棄選』,希望團結力量、在立法會確保三分一的關鍵少數否決權。對於那些棄選的候選人,我都予以敬意,因為今天我們是向不公義宣戰,需要策略。雖然無論我們怎選,也不能爭取超過半數議席,但最低限度是顯示我們對政權的不滿,對建制的不滿。棄選的,不是不負責任,只是為更大的公義付上代價,但你不去投票,才是不負責任。希望每一位選民來到此刻,作為選民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谷高投票率,去投聰明的一票;因為投票率低,自然對建制派有利。記著千萬不要投白票,更不好不去投票。這次選有力挽危牆傾覆的關鍵性,覺醒的選民更有責任去動員身邊的親友投票,把推高投票率視為一次抗強權、反傾覆的行動。香港的下一代就是靠我們今天所作出的神聖一票。記得去投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