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劉健威:哀胡石根


(圖片來自信報)

「老民運」胡石根「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六個月。

稱「老民運」,他當之無愧——卒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之後任教北京語言學院;一九九一年,與王國齊組織「中國自由民主黨」,一九九二年,計劃在天安門用航模撒傳單被捕;一九九四年被控「組織和領導反革命集團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二十年;坐牢十六年後,因病提早獲釋。

但他並沒停止參加民運,二○一四年因參加「六四研討會」被刑拘;二○一五年再次被捕,這次判刑七年多,加起來坐牢的日子,恐怕和曼德拉接近了——曼德拉才坐了二十六年牢。

他的犧牲和苦痛,不止牢獄之災。即使坐牢之前,因搞民運和妻子意見不合,一次回家,妻子不開門,他破窗而入,結果被妻子捅了十多刀;他明白妻子所受壓力,無所怨懟;但二人卒離婚收場。坐牢時,母親去世前沒機會見面;朋友捐了他幾千元,他捨不得用,留給女兒念大學;但他坐了十餘年監才見到女兒……

看到他的履歷,不由不唏噓——他為中國的民主付出這許多,其他人又為他做了些什麼?他的弟弟說,以兄長為傲,艾未未稱讚「老胡在道德法律上無懈可擊」,回應恐怕僅止於此了。微信上讀到一篇懷念他的文章,不到一天就被刪除掉。

現在中國是「萬馬齊喑」的日子了,在可見的日子,很難對民主、對法治有所寄望;一個連律師都抓去坐牢的國家,哪有什麼法治可言?悲哀的是,每個年代,都有正直,勇於講真話,又不惜自我犧牲去改變現實的人;但大部分人是麻木的,沒有勇氣面對政治現實,假裝什麼都看不到;在沒有任何支持下,先行者不免被犧牲了。

一個懦弱的民族,配有這樣理想主義的精英嗎?為胡先生哀,想到的是魯迅的話: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原文刋於信報副刋:劉健威 此時此刻

刋登日期:2016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