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活著就好

(網絡圖片)
昨天朋友在閑談中訴說女友去年剛做完手術,從死亡邊緣拯救過來,經常陪伴在側,成為她日常手仗;想起她往後要依靠藥物為生,憐香惜玉之情表露無遺。他隨後問眾人女友是否很可憐。小女子沒有任何回應,連「No comment」也懶得說出口。

記得 23 歲哪年,有位同學因急腎衰竭等著換腎救命,可惜來不及等待手術已離世,終年 23 歲,他英年早逝世,不知是否可憐?經此一事,終於明白死亡是『這麼遠,那麼近』;死亡更不是年長的專利,是任何有生命的物體最後歸程!自從寫 blog 的出現,在網絡上看著素未謀面的 blog 友分享著他們病患苦痛之旅;直到離開在另一樂土延生活。譬如說 Mr 6 六號人剛離開大學,就患上非細小細胞的肺癌,雖在抗癌路上,不斷有無數的朋友替他打氣,最終敵不過癌魔。還記得伍庭發嗎?他在高考兩個月前,確診患上罕見的癌症 (肉瘤Sarcorna,終於在大學畢業典禮後不久離世。一生雖然短,其實已經好完美!還有 Constance縱使如何不捨也要讓人生畫上句號,結束了 24 年短暫卻精采的生命。數年前菲律賓人質事件,那位僥倖生存下來的年青人,經歷無數次的手術,在死亡邊,現在依然活著。想起那些青年人受病毒的摧,說句真心話,有些時「有藥治療勝過無藥可救」。


正如『爭氣』的芷諾在舞台上公開安慰他的母親接受兒子的失明:『我雖失明卻依然活著』。真的,活著就是好的。雖說人是地球的主宰,但人要想主宰自己卻很難。人從一出生開始,就是為了生存而拼命;一生的忙碌,直到重演完成每一個人都要走過的歷程。然而人生的結局無論是喜劇或是悲劇,最終的結果還是為了生存,為了生存而戰;就是戰勝了要依靠藥品輔助,總勝過因病而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