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書展



今早去了書展,基本上是沒有任何特別的地方,場景年年如是:大人拖著小孩拉著喼、或是帶著外傭讓她左右手一齊拖喼進入書場,只顧看到教科書或補充練習,就全掃貨,其實子女是否可以完成這些練習也成疑問?每年看著此情此景,真是很懷念在大會堂低座舉辦的書展。那些年的書展,展出的全是文史哲或字典類型的中英文書,參展的書籍質素很高,大部的書本、閒時在書局很難找到,會場令人感受到文化氣息,怎會像現在的書展予人置身書市場,一片喧,會場展出的書很多時也會在書局找到。若不是要續訂電子報,真的不想進書展!不過今年除了前者因素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去上書局購書。



在十時十五分已可以順暢即時購票入場,從手中的場刋找到《明報出版社》,在書展訂電子《明報》全年四百元,兼送一百元書卷,否則一年要 $698.00 並沒有任何禮品。辦妥續訂手續,順便購買了《迎鋒而立》、《書海迎風》、《安裕周記》、《國民黨員毛澤東》和《道論》等八折書籍,共 $377.60


然後在場刋找到上書局,噢!很難找的小書房,看到發福很多的劉細良;還有他的太太鄺頴萱幫手收費。首次在書展購書沒有任何折扣,這是沒辦法的﹐一間受打壓的書社就是這樣生存,為了支持她們,一口氣買下《炎黃解毒》、《梁國雄司法抗爭二十年.我反抗故我在》、《素顏孫文.遊走東亞的獨裁者與職業革命家》、《消失了的七十九天》和《情與義.金鐘村民的生活實踐》,共 $672.00,原想買多本何韻詩的書,可惜現金不多,又不可以簽卡,於是索取上書局的寫字樓,日後按地址購買,原來可以網上購買、不過郵費更貴!



 《信報》網上版一年訂閱 $698.00,但在書展只須 $650.00 兼送二百元超市現金券及贈書《執正中文》和《食療百方尋根問效》兩本,算起來一年也只是 $450.00,還是有丁點兒好。所以沒辦法,皆因小女子家貧,就是為了貪圖這些少利,每年被迫進入書展,幸好入場費只是 $10.00

原本還想購多數本書,但缺乏現金只能獨看,加上背包實在太重,無法再塞任何書,看到很多英文小說六、七折也無法買下來。於是離開無眼睇,無謂得個『恨』字。因為距約了侄仔飲下午茶還有時間,不想立刻離場,於是坐在地上看書,發覺有位年青人對著我拍攝,然後來到面前遞上記者証,以普通話訪問,原來他是來自內地的記者,不懂本地話;很抱歉小女子的普通話不行,可否說英文,最終以文字溝通,當他看見小女子所購買的書籍,然後寫下:『對不起,你買的書我不能報導,』『沒關係,謝謝你。』小女子只能這樣回敬。本人不認為我購買的書有何問題,但對於一些人來說卻有問題、卻不可以報導,也許這是文化差吧!


我告訴侄仔剛才在書展遇上那位內地記者經過,他很有想像力地問:「會否是內地公安微服?」我對他說:「你放心你姑姐我行事光明磊落﹐絕不會以自己的方式離境或入境。再者只要覺得自己做得對,就堅持去做。反正強權永遠無法取代真理。」其實想起來也很可悲,因為一事件而令港人失去信心,究竟是誰的錯?港英時代是不會發生這樣荒謬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