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足本重溫】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 》(去廣告版)



100 毛是一個新媒體,打破了大台霸權籠斷。於本月十一日假座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辦《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十分成功,確立了 100 毛在媒體市場上的地位,再不是一個廢青的網上電台。 

100 毛的立場是以惡搞挑戰強權,突顯社會無盡的荒謬,撐場的大部分是演藝界的『弱勢』,如何韻詩、河國榮、張崇基、張崇德和王宗堯 ...... 等等,有些甚至為了發聲而受打壓,影響前途,這可以說是「不公平的政治審判」。毛孩立場堅定、踩界的創作、浮誇的手法、輕佻的態度,蘊涵著香港人在現今的困難下、那一種無助感;他們的嬉笑,使香港人可以暫時放鬆一下;他們的怒罵,可以幫港人消消氣;他們可以針對社會與政治百態,以諷刺意味極濃的二次創作、包裝成一個成功的『分奬禮』;在如此政治氛圍的香港,可以想像到毛孩所要承受的壓力,也就是這種壓力,才驅使他們更努力去面對壓力,創出一種附有本土色彩的文化。  

但這次成功,特別受八、九十後青年擁護,會使毛孩在政權面前,變得更具有威脅的媒體,因而再走下去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另方面網上的嬉笑怒罵、攪二次創作(還看網絡廿三能否通過)的市場模式,也要思考下一步的創作空間,以累積香港人的能量去對抗無力感。 

這次由《毛記電視》創造出來的神話,可說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大金句」中的改詞以至選角,均顯示出《毛記》員工的投入及努力。這股網絡勢力能夠大發異彩,王晶等這些狗眼看人低的人士,定必意想不到,讓他們繼續留在自己的世界,等候著時代的巨輪,將他們狠狠地淘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