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這個冬天真太冷

(網絡圖片)


遲來的冬天,要來是無法抗拒!來勢洶洶的寒流在上周日襲港,是香港 59 年來最凍的一天,使港人真正感受到冬天的降臨,頓使市民忙於安排打邊爐、有人趕著買羽絨禦寒、甚至有人興致勃勃跑上各大山頂成為「追冰族」賞雪。但是卻有人希望寒冬不要來!
 
剛過去數日受寒風凜冽,穿得像隻臃腫的小豬,冷帽、冷手套、頸巾和羽絨外套全部出動,只是臉兒還要接受寒霜的侵襲。走到街上,一陣強風吹過,讓我全身顫抖著。黃昏的氣溫較早上還要冷,街上行人稀少,似乎沒有人願意留在街上。回家途中,看見一位露宿者穿著一件不稱身的大褸,蓋著一塊很厚的紙皮,身體不停地發抖著;我不忍心走上前,遞上五十元囑咐他去買飯盒,他哆嗦的一雙飽受滄桑的手接過,他那雙無神的眼睛,頓使我憤怒起來,這個政府真是不知所謂,在這種嚴寒的天氣下,可以容忍這些露宿者飽受強風煎熬,真是黐線!
 
從電腦的熒幕看見大帽山樹上披著一層霜,好像生出了閃閃發亮的白色葉子,地面上漫著一層薄霜,令冒寒到山頂一睹霜凍奇景的市民雀躍。不過太多人和車輛上山,頓使山路嚴重塞車,加上路面結冰易打滑,更令情況惡劣;有人出現低溫症或在結冰地面跌傷。當日還有參加國際越野跑賽事 HK100 的健兒受傷被困;參賽者星期六晚從西貢北潭涌起步,但途中已有跑手凍傷或跌傷需救援,因天氣情況惡劣,賽事被迫腰斬。另一方面,在 facebook 看到有一對男女在封山後,試圖強行登山,其中那位女士鬧爆警方片段,真是教人側目。雖說上山是她的自由,救人是警察和消防的職責,但是在當時的天氣、路面和現情況,根本不適宜上山;再者在如此嚴寒天氣下,救援人員的工作已經十分艱難,何必要加重他們的工作量呢!這種自私自大的行徑,以為自己就是一切,是何等無知和可怕。作為社會上的一分子,每個人的行為也要顧及社會道德。
 
在寒風夾著雨天,最好還是躲在屋內渴熱茶或咖啡,甚至鑽進軟綿綿的被窩裡。當我們在溫暖的室內享受時,可曾想到居無定所的露宿者在街頭抵抗嚴冬?最不幸遇上不人道的政府,在這寒流襲港的晚上清洗隧道,使露宿者無處容身,這個特區政府真是全無人性!冬天是帶給特區政府的冰冷無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