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黎則奮:禮失求諸野

毛記電視頒獎禮主持盤菜瑩子與東方昇 ( 直播片段截圖 ) 

毛記電視分獎典禮大hit,面書洗板,全城熱話,「小眾文化」登堂入室,主流電視NOW全場直播,一如何韻詩去年的演唱會,已經成為香港本土文化的經典,永垂青史。 

我說「小眾文化」,其實道盡了當下本土文化的悲哀,因為狼英當道,港共治港,統治權貴希旨承風,揣摩上意,一切以中央意旨為依歸,香港全面大陸化,本土情懷和本土意識備受封殺,幾乎片甲不留。從政治到經濟,由生活到文化,都是中國行頭,大陸是尚,香港天天在變形走樣,愈來愈不像是我們熟悉、鍾愛的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 

物極必反,是千古不易的定律。100毛異軍突起,破繭而出,由小圈子熱捧文潮,終於走上殿堂,為廣大市民受落,全因這些本來份屬八、九十年代主流的普及文化,經已被大台有意識、有計劃、有步驟地全面扼殺,代之以㚈來的離身文化,令觀眾看得滿不是味兒。在大陸資本陸續取替本土資本成為主流傳媒主子,高舉大中華市場為目標的今天,禮失求諸野,港人要緬懷本土,重新肯定自己的身份,認同自己身土不二的故鄉,又豈能不對高舉本土文化旗幟的毛記電視分獎典禮趨之若䳱,欣喜若狂? 

老實說,今次集自嘲、諷刺、劇仿的二次創作大show,八十年代無綫歡樂今宵全盛時期晚晩上演,比比皆是,五十後至七十後的港人耳熟能詳,今次舊夢重溫,恍如隔世,共鳴和感動,冷暖自知,非筆墨所能形容。總之,這是驗證香港人身份的試金石,沒有感覺者,一定不是自己人。 

有趣又諷刺的是,100毛的核心靈魂人物都出身自商業二台,那曾經是盛產創意和叛逆流行文化的聖地,如今在中共壓境的大氣候下,亦已經人面桃花,有志者不能不走出樊籬,再創新天地。聰明的俞琤,本已是文化死亡的老朽,也懂得借機沐猴而冠,面上貼金,求取永恆。 

近年政治上本土主義大行其道,新世代莫敢不從,但本土主義沒有本土情懐和本土意識為文化基礎,口號喊得如何「激進」、「革命」,也是徒然。例如大吹「文化抗共」者卻胸無點墨,一點文化素養也沒有,所以對人家努力的成果,嗤之以鼻。所謂城邦論者,只懂以怪力亂神之說,迷惑無知村夫愚婦,卻對喚起民眾本土意識的創作行動惡毒攻擊,誣蔑為「人血饅頭」。偏執如此,只會自絕民眾,無聲無息地走向覆㓕,實屬必然。
 



黎則奮: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現任政治經濟學網頁創辧人和節目主持人。 

原刊於作者 facebook page
日期:2016/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