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雨傘運動、毋忘初衷

 

(我的油畫:雨傘運動)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晚的明月,是否如李白的詩句「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別有一番意味在心頭。
 
2014928日(星期日),是一個值得有良知的香港人紀念的日子。一場波瀾壯濶的雨傘運動展開了,令到大部份港人覺醒,明白爭取普選不能只聽命於中央,命運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場運動經歷了79天,最後無奈留下了 WE WILL BE BACK」、 「我要真普選」、「學生運動、無畏無懼」、「和平抗命、堅持到底」、「離開可以重來、休息為走遠路」的片片標語被迫離去,縱使心有不甘,也敵不過專橫跋扈的政府。這場逼虎跳牆的運動,教香港人從經驗中成長起來,並孕育了新一代年青人,向國際展現自己並非『奴才』,勇於向無恥的當權者說「不」。
 
這場導致香港史無前例的社會運動,始作俑者是特區政府。若果不是在831日人大落下三閘埋下伏線,使香港進入抗命時代。其中佔中的運動啟動、學生罷課、最後是學生抗命重奪公民廣場;誰知道事情發展得太快。928日晚上,警方一夜之間,撳胡椒噴霧、施放87枚催淚彈,鎮壓手無寸鐵、只用雨傘和保鮮紙護目的平和示威人士。終於刺激起全港部份正義市民,熱血青年從四方八面湧往聲援,令雨傘運動遍地開花,佔領運動持續了79日,這使很多人始料不及的。
 

畢道這場運動是由一班社會經驗尚淺的學生帶領,目標的艱巨,談何容易!他們除了自己承擔罪責,亦因佔領路面使市民不便受抨擊、咒罵;但是這個運動是逼出來的,若果和平遊行能帶來改變,試問誰願意餐風宿露去爭取!年輕人並不是為一己之私去爭取,為何要受萬箭穿心?
 
一場雨傘運動帶來了部份香港人思想上的衝擊,看清楚人性的醜陋,誰是人?誰是鬼?當權者的奸惡與冷酷,怎不令正義的市民反感?雨傘運動可說沒有成功,也沒有真正失敗;卻令香港民主運動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水過可以無痕,但人的記憶卻很奇怪,有些畫面,儘管時日遠長,卻長留腦海。今夜發生在去年的情景,還歷歷在目。終究,有些情感,只能活在己逝去的回憶中。
 
場是清了,但人心卻清不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