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剪綵儀式

D100.net電台圖片)


算起來,我已七年沒看電視,所以朋友傳來一段新聞短片:是有關昨日終審法院遷返中環昃臣道舊立法局、前身是舊最高法院的啟用典禮過程。在電視幕前看到的剪綵儀式,有別於一般開幕剪綵儀式。作為東道主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把儀式安排成一個正式法庭聆訊,那可以避免與嘉賓寒暄,顯出法治的獨立。


出席終審法院大樓的啟用典禮冠蓋雲集,嘉賓包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特首梁振英、還有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等實施普通法地區的首席法官;安排坐在律師席,當馬官與終審法院眾法官進場之際;與一般聆訊一樣,眾人聽到木門敲打:「砰!砰!砰!」三聲,全場肅靜起立,眾法官徐徐入,在互相躹躬後,高高在上坐在法官席。
 
坐在法官席中央的馬官像宣佈判決,以鏗鏘有力的英文、擲地有聲重申香港擁有「獨立的司法權」──司法獨立;和「司法權」──法院不偏不倚地依法就糾紛作出裁決的責任。坐在台下的周強、梁振英與張曉明聽了十五分鐘,不知是否聽得懂?致詞完畢,馬官與眾法官悄然站起,全場嘉賓跟著馬上站起來,目送眾法官轉身離庭。
 
相信大部份港人,應該可以透過螢光幕清楚看見整個儀式;那麼誰人超然?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曾在報刋發文表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基石,強調在法治之下,任何人無論其地位有多高,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提醒大家要保持高度驚愓,使這個基石永遠不會動搖。
 
資深大律師、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今日在港台《香港家書》藉回信內地律師,大談法治及中港矛盾。《香港家書》太長,筆者只能引用首尾兩段,看官有興趣,不妨自己去找出來細心閱讀:
 
『你好!自從2013年年尾那天,你在金鐘碰見我並向我問路,想找蒙著眼的正義女神像拍照,直到現在轉眼間已經差不多兩年。
 
我在今年初的法律年度開幕典禮儀式的致詞中,亦有提及你問路的事情,所以很多香港人都知道你是誰。昨日 9 25號,泰美斯女神所在的大樓正式開幕,成為終審法院的新址,如果你有時間可來香港看看。
 

很多人都說,我們無需對內地的事情那麼上心,河水不犯井水。我也很想不那麼上心,但客觀事實上我們無法避免。香港就在內地旁邊,每天都有大量的內地人來香港,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如果有磨擦和衝突,內地政府、香港政府都叫我們忍,一開口就說我們傷害感情!關於內地事務,我們一開口就說我們指指點點,傷害感情!相反,內地不斷有高官、學者透過不同的渠道,用一些完全不恰當以及家長式的方法,說一些與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價值格格不入的東西,真的令我們感覺不是太過良好。但可惜,我們香港人有時有一個想法:「即使我們沒有做錯,我們的政府都不『撐』我們!」
 
所以,對不起!我好像發了很多牢騷,這封也是一封很長的信,甚至可能很具爭議性。但套用張曉明主任最近所說,議題有爭議性不是壞事,在討論中港矛盾時,我們是不必迴避爭議的。我不知道你在內地有沒有機會讀到或聽到這封信,我希望終有一天,所有中國內地與香港的障礙會被消除。香港人說的話、所知道的東西,都會被內地人聽到、知道。』
 

香港現在豺狼當道,小人得志。但願司法界能夠守得住香港人的最後堡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