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李怡:被人討厭的勇氣


(網絡圖片)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我一直以為是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話,友人Do To兄告知,語出自古希臘思想家Thucydides,原話是:「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
 
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而不是許多人認為的物質享受。自由,就是從言行到思想的「從心所欲」的狀態。當然,從心所欲是要依循法律和社會共同規範的。孔子說「克己復禮」,又說「七十而從心所欲」,就是指遵從社會規範而達致的自由狀態。
 
儘管我們都崇尚自由,但在人類社會生活,自由是很難真正得到的。奧地利心理學家Alfred Adler說,「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許多人一生都得不到自由,不一定是受到專權政治的壓迫,而往往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中,為了參加社會每天上演的假面舞會,為了得到人際關係中其他人的認同,於是就像一顆在坡道上不斷翻滾的石頭,被磨得越來越圓滑,而失去自我,忘記自己要做怎樣的人,不再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言行而只是重複別人期待的言行,說是行屍走肉,也庶幾近之吧。這不是自由的人生,也不是幸福的人生。
 
要真正自由,是需要勇氣的,其中有一樣,就是「被討厭的勇氣」,這是一本日本暢銷書的書名,是兩位日本哲學家介紹Alfred Adler人生哲學的著作。書中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為什麼人一直無法改變?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為什麼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或許是因為,我們缺少了被別人討厭的勇氣!
 
當我被人指責「你的傲慢乞人憎」時,我產生一種自由的幸福感。
 

原文刋於蘋果日報副刋:小塊文章
刋登日期:2015年5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