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幸福


(網絡圖片)

剛看完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短篇故事,《依里亞斯》是我在這本書中較喜歡的,故事頗長,其內容大意:依里亞斯一生尋找幸福,他和太太勤勞幹活,早起夜睡,牲口漸多。發財後,兒女寵壞,不務正業,早早嚷著分家。又遇上荒年,牛羊死掉,依里亞斯和妻子變得一無所有。鄰居憐憫他們,僱用他們做傭工,他倆得以餬口。以前的朋友都為依里亞斯難過。依里亞斯和太太卻覺得從未如此幸福過! 

「我倆尋找幸福,找了半個世紀,但是我們有錢時,從來沒找到過幸福,現在我們窮了,給人家做工,倒找到了無比的幸福。」有錢時,依里亞斯要操心的事太多了,跟太太說話的時間也沒有。如今,早晨醒來時,他們總要親熱地聊聊天,養神和禱告的時間也有,工作後還一起吃晚飯。 

像依里亞斯,托爾斯泰一生也在尋找幸福,晚年,他放棄一生財富,流浪鄉野,投進平民生活。其實幸福與財富沒大關係。有工作、有時間養神禱告、跟家人吃晚飯,已是幸福。這是生命的真理,可惜很多人不明白這箇中道理,其實簡單的生活,也可以很幸福。書中客人所說的一句話、使我印象深刻,他說:『看來幸福就像車輪一樣地旋轉,一會兒把人舉得高高的,一會兒又把人降得低低的。』是的,在失去了一切後,他們反而找到了幸福,而且是最好的幸福,那何嘗不是一種快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