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1Q84》






在朋友介紹看《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後,我認識了村上春樹;但是看完《挪威的森林》,才開始喜歡村上春樹,不過還是較愛閱讀他的短篇小說。上本長篇《海邊的卡夫卡》只看了一次已沒有重看。但這本《1Q84》就不同了。記得當年在書局看了一半就決定忍手不購入,待第三冊出版時才一併買入。終於把《1Q84》全三冊一次過擁入懷中,急不及待一頭裁進去書裡了,不消兩個月就全部看完了,合上書本很滿足地舒了一口氣,隨即透過窗戶看看夜空,是否出現兩個月亮?可惜連月亮的影子也找不到! 

一本好的小說必需要有吸引讀者和牽動人心的角色。《1Q84》第一、二冊的故事寫作手法是雙線平行進行,奇數章寫女主角雅美青豆,偶數章寫男主角川奈天吾。天吾除了是補習班數學教師外,也是一位業餘小說作家,在一次文學奬的機會中,接受好友編輯小松的慫恿,改編一位少女「深田深繪里」的作品『空氣蛹』,卻揭發了深繪里小說背後隱藏的巨大世界;青豆職業是健身教練兼任殺手,專獵殺暴力毆打女性的壞男人。這兩線起初看似無關,卻漸漸開始產生關連,默默地從 1984 年切換成1Q84年,村上把讀者帶進一個充滿懸疑與張力的世界,跟著兩位主角「逃亡」,經歷著他們難熬的孤獨與迷惘、擔心與惋惜,最後為他們雀躍。 

1Q84》第三冊,青豆和天吾依然是主角,但少女作家深繪里和委託青豆暗殺壞男人的富裕老婦人退居幕後,但受聘於新興宗教團體先驅的偵探牛河,成為推動故事的主力,與兩位主角平起平坐。 

1Q84》是一個有關愛情與孤寂的小說,村上透過青豆與天吾之間的愛情,告訴了讀者,只要有『愛』,枯寂的心靈將不再孤單。《1Q84》以兩個月亮代表兩個世界,一個是現實的世界;另一個是不容易讓人察覺的內心世界。故事就在現實與超現實的交錯中展開,雖有些不可思議的場景,但村上以他細緻的描述把故事變得真實。村上筆下的主角都是有血有肉、愛恨分明的人,並反諷刺生活在高度物質同化的社會中、失去性格的大眾。 

1Q84》具有村上的一貫寫作特色外,還加入了大量新元素:如新興宗教、槍械等新聞資訊,其次是場面虛實交差,小說中的小說《空氣蛹》、故事中的故事《貓之村》、《薩哈林島》等,真是非常的村上春樹。《1Q84》的結構除了具吸引力和趣味性,其劇情也充滿著神秘荒誕色彩。這部小說除涉及許多政治、哲學上的討論外,每一編章都有深刻隱喻留待讀者詮釋。小說共三大本,千餘頁的內容,所以要讀者自己去看看、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