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有情人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什麼?朋友。在茫茫人海裡,是緣分讓我們走進了同一空間、讓我們相識、相知。「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在交友方面,講究莫逆於心,遂相與友。魯迅曾說:「一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達爾文也這樣說:「名聲、榮譽、快樂、財富這些東西,如果和友情相比,它們都是塵土。」可見人們是多麼重視友誼。 

朋友在我們的人生中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是讓你快樂,與你分憂,陪你渡過你人生艱難時期的一位「天使」。風雨中走過,迎來彩虹。對待朋友最重要是拿出一片真心。真誠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一種感受,也是朋友之間最渴望的一份心情。無論是現實或是網絡,我們都希望彼此能夠坦然面對真誠相待。真誠不需要華麗的言辭,也不需要漂亮的外衣,更不需要刻意地去追求。真誠是自然的流露,切忌虛情假意,說假話作假事不行,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假把戲終究會讓人識破。靠假面具欺蒙、靠酒肉來維持,靠金錢來維繫,那麼人與人之間將永遠陌生、隔閡、甚至貌合神離。 

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真正的友誼靠的是赤誠相投,而不在於甜言蜜語,爾虞我詐的小人之交、我相信沒有人喜歡吧?對於真心的朋友,不必刻意去追求,一切順其自然吧。朋友之間最忌諱的是在他人背後說別人的不是,議論別人。人們傳話不會說少,只會加油添醋,使朋友之間產生很多不必要的誤會。因此,朋友之間心胸坦誠,互視不存芥蒂,有想不開的事,那就當面說清楚,不能背後猜測或議論。 

知心朋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真正的朋友不在花言巧語,貴在心靈相通,人生短短數十載,認識的朋友又有多少呢?但真正能懂你心,又能真心珍惜的又有幾多人?若是你很幸運地、擁有這樣真摯的好友,請珍惜吧!別因為一些瑣碎的誤會而輕言捨棄,真心的朋友是你一生之中最珍貴的財富,讓你人生路上不再孤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