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最後的庇佑

(網絡圖片)

港島半山羅便臣道日前有大樹忽然倒塌,擊倒一名37歲孕婦,送到瑪麗醫院搶救證實不治,但醫生最終成功剖腹取出男嬰。昨日網上流傳題為「最後的庇佑」文章,相信是參與這次搶救行動的瑪麗醫院醫生撰寫,他形容事發當日是其行醫生涯中「最黑暗的一日」,女事主送抵醫院時早已返魂乏術,但醫護人員發現胎兒仍有微弱心跳,於是立刻剖腹取嬰。不過,當嬰兒取出後卻已心跳停頓,一班醫護人員未有放棄,經反覆心外壓和供氧後,終於「我的右手拇指傳來了強而有力的跳動。是心跳!心跳回復了!」這位醫生感嘆:「黑暗過後,發覺眾人剛帶了小生命逃出死蔭幽谷,走向曙光,也可無愧於心。是造物主賜予的力量,還是母親最後的庇佑,就不得而知了。」

以下「最後的庇佑」全文:

今天是行醫生涯中最黑暗的一日。

下午的急症室,如常一樣的擁擠。痛楚呻吟的病人,焦急失措的家屬,和在狹窄的候診室及侷促的診症區之間百般奔走的醫護,彷彿是個子彈橫飛的戰場,實在不能容許頃刻的喘息。救護車和病人接踵而來, 分流站的護士正忙著同時處理多個病人,有如三頭六臂。是有序中混亂,還是混亂中有序,一時間我也想不清。

突然,消防處救護車的直線電話報告,謂有一孕婦被大樹壓中,昏迷不醒,沒有呼吸,沒有脈搏:『無BPGCS三分。』眾人聞之,大呼不妙。當值的同事立即緊急聯繫當值婦產科同僚準備。幾分鐘後救護車鳴笛而至,孕婦腹大便便,並傷中要害。救護員同時在施行心肺復蘇法。鍾爺Chung Ho Yin立刻伙拍我和多位醫護聯合搶救。孕婦早已返魂乏術,唯超聲波檢查發現腹中塊肉仍有微弱心跳,見狀立刻建議進行perimortem cesarean section,剖腹取嬰。多位新生兒深切治療部(NICU)同僚聞訊掩至。嬰兒瞬間取出,卻奄奄一息,沒有心跳。大夥兒立即爲其搶救。

One, two, three. Bag! One, two, three. Bag!......』我急促地講出指示,雙手為小生命進行心外壓,心裡卻在由衷地默禱。新生兒心外壓必須配合供氣才可發揮最大效用,每心外壓三次另一位急救者就要向氣道泵一口氧氣。那幾分鐘,彷彿是生命中等待得最久的時候。我的聲音也不免震顫起來。NICU的醫生立即爲氣管插喉輸氧,並注射了強心藥。醫護爭分奪秒急救,氣氛非常緊張。

突然,我的右手拇指傳來了強而有力的跳動。是心跳!心跳回復了!

臍帶血的初步化驗顯示,血液呈缺氧及酸性,反映小生命仍危在旦夕,不容有失。爲此,兒科醫生給予多種藥物和水份,務求儘快轉危爲安。及後,小孩亦被轉送 NICU作進一步治療。甫打開搶救室(『R房』)笨重的鉛門,見到憂心忡忡的家人泣不成聲,和眾多記者鬧哄哄地舉起照相機拍照,形成強烈的對比。

瑪麗醫院急症室歷史中,上一次施行perimortem cesarean section(死後剖腹產)是1993年。

下班過後,右手拿起筷子,頓覺餘震未了,食也不能下咽,未知可(何)時恢復。但黑暗過後,發覺眾人剛帶了小生命逃出死蔭幽谷,走向曙光,也可無愧於心。是造物主賜予的力量,還是母親最後的庇佑,就不得而知了。

請繼續為小生命祈禱
(
全文完) (網絡文章 dd 16 August 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