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聚散人生


(我的水彩:心窗) 

七月下旬出席了紅磡世界殯儀館三樓,一個沒有任何崇教儀式、冷冷清清的小禮堂送別友人。靈堂上掛著一幅面容飽滿的照片,這與以前的她、好似有點出入。相中人十七年前,醫生確診她患上腎衰竭,須要移植腎臟才可以生存。那時在香港無法找到合適的器官,透過朋友的恊助,她返回內地、花費了二十多萬港元,先後接受三次換腎手術;才能夠把生命保留下來;直到上月,她的人生最終劃上休止符。當年聽著她痛苦呻吟的經歷,使我心情無法平靜。同一個天空下,大家也是人,但是生命卻有不同的價值,也有活在天堂與地獄之分,怎不教人嗚呼!

短短一個月,再出現同一座殯儀館,樓層改在地下的大禮堂,靈堂中央掛著一幅充滿朝氣的男子照片,眾佛光信徒誦唸往生經文,在一片佛海的誦經氛圍,相信逝者也可以放下牽掛,去到一個屬於他的國度,不再受病痛折磨,繼續生活下去。今晚靈堂上的主角是我同學的丈夫。七年來他受直腸癌的煎熬,坦然面對痛楚。家境富裕的他,最終也擋不過死神的來臨。置身在靈堂中,真是慨歎人生無常。不久前還與夫婦二人、好端端在六國吃飯,其中一人今日已不在人世。

花開花落,人聚人散,花開總會有花落的時候,最美的花總會有凋零的時候,人也如此,跑不過時間的流逝。面對包羅萬象的花花世界,每天忙碌的奔波,人際的交往中有時會產生一些莫名的痛楚、難過的關卡,在無明中深深地抑制著人的身心,心焦力悴的疲憊。「活在當下」看似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但是否能夠做到卻是另一回事。死亡是最公平的,不論貧富、不論才華、不論年紀都一定要面對,甚至會使你殺過措手不及,完全不由你或我可以控制或選擇。

唯一讓我們可以控制的是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何不把自己的人生變得較別人有意義?學習付出愛和接受愛。身邊的人同樣可能沒機會說一聲就走。可以成為朋友,是緣份;可以成為愛侣,是緣份;可以成為家人,更是緣份。生命中的爭執,在一生中小如微塵;但愛,卻能讓生命開花綻放。何不趁還來得及時,擁抱對方說聲我愛你,絕對不是必然的。別讓自己愛得太遲、別讓愛說得太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