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安息吧!羅賓威廉斯

(網絡影片)


Rest in Peace ! Robin Williams (July 21, 1951 – August 11, 2014)
 
今早乘巴士上班的車廂裡,從螢光幕得悉 Robin Williams (羅賓威廉斯) 辭世的消息,胸中突然一緊、我愕然了。
 
喜歡Robin Williams是因為 Dead Poets Society 《暴雨驕陽》。他扮演一位春風化雨的老師。這電影是我一直喜歡的,最經典的一幕是他站在桌子上,對學生說的一段話:look at the different way, you know something ...... to find the other way ...... 聽著他鼓勵,學生紛紛站上桌子。到電影結尾之時的一幕,學生沒理會當時的授課老師,一個個自發地站上桌子,作為老師的Robin Williams,只是輕輕說一句:“Thank you, boys, Thank you.”這一幕多年來仍在腦海中迴盪。
 
除了Dead Poets Society使我難忘外,Robin Williams還有其他出色的電影,如Awakenings《無語問蒼天》,他那爐火純青的演技,與我的偶像Robert De Niro (羅拔迪尼路) 擦出火花,簡直嘆為觀止。除了演活空軍、教授、律師、醫生、流浪漢、精靈和保母 ...... 外,在 Insomnia 《白夜追兇》他扮演一位偵探小說作家的壞人,也可以演得入木三分。只可惜他贏得世人的掌聲和笑聲,敵得過毒癮和酗酒,卻逃不過抑鬱。
 
正如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是獨一無二的。他像外星人一樣來到我們的生活中,卻感動了無數人。他讓我們笑,讓我們哭。」
 
懷念 Robin Williams 在 Dead Poets Society 《暴雨驕陽》鼓勵學生的一句 “Carpe diem, seize the day boys, make your lives extraordinary.” 請記著Robin Williams (羅賓威廉斯)曾為我們帶來的歡笑。正如他在《暴雨驕陽》中曾說:“Because, believe it or not, each and every one of us in this room is one day going to stop breathing, turn cold and d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