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活在此刻


      (網上圖片)


昨晚下課後乘巴士回家途中,差不多接近十時。在瑪麗醫院的巴士站、有兩位男士上了巴士上層,一坐下其中一位說:「唉!做人真是化學,gung就走了。」「系啦,平時無病無痛,一暈倒就走,最慘個仔和老婆。」「都不知平時gung搏命做mug ?」「 今次真是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我到站下車時,他們還滔滔不絕,又會有這麼長氣的男人。

我想起在西方國家流傳著這一個故事:有三個商人死後去見天主,討論他們在塵世中的功績。

第一個商人說:「儘管我經營的生意幾乎破產,但我沒有放棄,我每天都非常努力地工作。」天主聽了,給他五十分。

第二個商人說:「我很少有時間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我只關心我的生意。你看,我死之前,是一個億萬富翁!」天主聽罷默不作聲,也給他五十分。

這時,第三個商人開口了:「我在塵世時每天忙著賺錢,同時也盡力照顧好我的家人,雖然我賺得不多,但我們每年都總會抽時間去旅行。活著的時候,人生是多麼有意義啊!」天主聽他講完,立刻給他一百分。

雕刻家羅丹曾說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不會欣賞和享受每日的生活是我們最大的悲哀。我們很多時總是為了賺錢而無意中預支了「此刻的生活。」試想一想在早上還沒起牀時,就開始擔心起牀後的寒冷、而錯失了被子裡最後幾鐘的溫暖;吃早餐的時候、又在想著上班的路上可能會塞車;上班的時候就開始計劃下班後怎麼打發時間。到我們口袋裡有用不完的鈔票時,卻時刻想著如何去賺更多的錢。累死在錢字上,不就失去了來到這個世界的真正意義了麼?在努力工作的同時,請抽空想想:你的人生,除了賺錢,還有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