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大哥


                                        大哥的網誌:http://manunderrain.blogspot.com


輕輕的一句對話,締交一段網誌結義。 

大哥是家族的子,出生於窮困的家庭。父親的不長進,不但沒有使大哥誤入歧途,變成問題少年;還能培養出他獨立思考的本性。這是因為伯母的賢淑溫婉、辛勤工作維持一家六口的生活,以煦煦的母愛保護她三個心愛的孩子。其實大哥是可以像一些憤世嫉俗的人一樣:責怪世界的不公平、咬牙切齒去恨、怨恨他的出生、他有這樣的爸爸、這樣的命運;他可以因童年的生活,去做叛逆的報復、或做出悲憤的事件,作為對爸爸的懲罰。但大哥沒有,他甚麼也沒有做,甚至從沒有恨他的爸爸。我相信是因為他不想再讓媽媽傷心流淚。 

時光荏苒,春去冬來,大哥以他自設的標準娶了大嫂。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夫婦間的相互影響力是很巨大的,而且是在不知不覺間產生的。跟一位通情達理的人在一起生活,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會受她的優良特質所薰陶。所以大哥在大嫂的潛移默化下,感染了她的修養和內涵。縱使初期在加國的生活並不富裕地過,但他們總設法咬緊牙關,堅信能為孩子建造一個溫暖的家。 

大哥善良的內心,令他在網上廣結善緣;他樂於助人的天性,在虛幻的網絡上,使網友猶如置身於現實的世界。他和嫂子在加國無怨無悔去幫助癌症末期病人,讓病者在無依無助的時刻,體驗生命的意義。他們發揮樂於助人的精神,以生命影響生命,彰顯人類愛心的光輝。大哥閒時喜愛寫武俠小說,並把他的網友代入故事情節,讓至友閱讀起來倍感親切。當然與金庸、古龍、或梁羽生的武俠世界較量,頗有一點距離;但他的故事構思可說有板有眼,相信在可預見的將來,必能和他們攀上同一席位。 

在每天的工作,總讓我看到一幕幕的社會現實片。雖然會有善良的人物,但有更多的豪門恩怨、兄弟內訌、子女不孝,甚至愧當父母等的人生百態出現;而在這人世間的情感糾葛,很多時真的令人惆悵不解。大哥雖有宗教信仰,但信仰是使他善良的稟性提昇至沸點。他知道自己該如何去做,如何定位,他扮演角色,恰如其分。 

無可否認,大哥是社會角落的一位平凡的人,不過他有一顆不平凡的心。他雖然不很強,但是有看不出的風骨。作為人子,他在方寸間孝順父母,使父母安然往生;作為人弟,他深明手足之情;作為人父,他使兒子有一個溫馨幸福的居所;作為人夫,他的忠誠,深得妻子絕對的信任;作為人友,他贏得一手情義。而最重要的是他不失為人兄的風範,更不失為人的本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