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香港作家王迪詩

(網絡圖片)


上海迪士尼開幕,我好興奮。之前勁驚佢臨尾香,看見網上有人試玩後大讚比香港迪士尼優勝,我才放心了。上海迪士尼的《獅子王》有孫悟空,是亞洲最大的。從媒體看見有大陸同胞說如今上海有迪士尼,以後不會再來香港了,反正香港人不歡迎他們。苦盡甘來的感覺湧上我的心頭,我幾乎感動到喊。如果上海迪士尼可以賣埋奶粉,小妹實在感激不盡。

上海吸客,加上不少強國人已改去日本和歐洲,香港少了自由行。尖沙咀、銅鑼灣等市區購物點稍為少了拖著行李箱橫衝直撞的旅客,金舖數目開始減少,店鋪租金略為下調。我並不憎恨內地旅客,他們向我問路,我每次都微笑有禮地幫助他們。下雨天遇見帶著小孩的內地旅客沒帶傘,我還把自己手上唯一的雨傘送贈給他們,我對所有其他國家的遊客也會做同樣的事。Well,做人,懂得這些事情好基本啦。

然而,我會禮待遊客,並不表示我樂見自己的家因為過量旅客湧入而變得不倫不類。經常聽到有香港零售業商人抱怨自由行減少令他們經營困難,步入寒冬。我覺得好笑,寒冬?那之前賺的呢?大魚大肉後摸摸肚皮打個嗝,就當自己什麼也沒吃過?說話要公道,現在不是蝕本,只是沒之前賺得那麼瘋。如果現在經營「困難」,那是因為之前擴張過度。

作為香港人,我的願望十分卑微,我只求街道不要太髒,小店不要被貴租趕盡殺絕,等的士的人基本上明白需要排隊,這樣我已經心滿意足。我不會批判大陸遊客,我有什麼資格去指責?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排隊,但別人所受的教育未必一樣。我從小讀書被告知北極熊應在北極生活,強國人卻把北極熊困在廣州商場展覽。我的教育告訴我北極熊食肉,大陸人給牠餵南瓜。所謂暴發,就是用錢去將變態荒謬變成輕描淡寫,用錢去將不正常變成理所當然。

我從小被教育在公共交通工具要守秩序,但別人所受的教育也未必如此。深圳寶安機場的吉祥航空售票櫃台一名女地勤遭旅客用硬物砸傷,因為她未能為對方打印行程單。網上圖片顯示這名女地勤躺在地上表情痛苦,旁邊有一攤鮮血,打人者在登機口被捕。難怪最近有航空公司的內地航線全部由空少來取代空姐,而且都是大大隻,唔打得都睇得,以便制止大陸旅客在空中格鬥。

我不能強求別人所受的教育跟我一樣,也不會強求別人的價值觀與我一致。我只能求神拜佛希望上海迪士尼開張大吉,大陸遊客熱烈湧去上海。我也渴望內地同胞能愈來愈熱愛到日本和歐洲旅行,是的,我知道有句說話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香港人都頂咗好幾年,如今由別人來幫忙頂一頂,也不算太過份吧。是的,我知道現在日本整個銀座都是「篋神」,我知道中國大叔在日本溫泉金精火眼(目及)女,但還是那句,幫個忙,頂一頂啦,說不定幾年後流行去太空旅行,據說一程不過一千幾百萬美元,對強國人來說只是碎銀,到時大陸旅客包團去火星,在火箭內打架,那時日本人就可以像我們這樣喘一口氣,輪到外星人頂一頂。

作者王迪詩 / 本文摘自信報專欄

日期:2016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