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風雨中抱緊六四

(網絡圖片) 

每年的六月,總是教我傷感。從沒有忘記發生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那場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那一年,在電視螢光幕傳來扣人心弦、震撼悲憤的畫面,呆看坦克攻擊手無寸鐡的和平示威民眾,他們犧牲是刻骨銘心的。隨後懷著悲慟,跟著百萬香港市民上街聲援,那是我人生中首次參加民眾運動,二十年來,風雨無改出席維園燭光晚會。點上一枝蠟燭、沒有唱歌、沒喊口號,只是默守心中信念、悼念無數被軍隊屠殺年輕學生和群眾,深刻體會獨裁專政的當權者,如何去殘殺國人所造成的禍害。

超越四分一世紀六四,又怎會那麼輕易忘記那年那夕!解放軍在天安門實施清場行動,軍人從北京街道進入城內,與市民和學生發生衝突、死傷枕藉,想起那些未敢忘記的影像,如何可以去合理化中共的暴政!

記憶是很奇妙的,愈是教人忘記,愈是不能忘記。中國的歷史是以血寫成的,八九民運香港人也有創造歷史,最終以悲劇結束。犧牲的是北京年青學生和百姓,一個稍有良知﹙心﹚的人,也不能否認當日的暴政。六四會否平反?一黨專政會否結束?相信到我死的一天,也不一定能看到。但是每年的悼念,是一種基本的責任。每年臨近六四之時,天安門母親、連公開祭悼自己死去孩子的權利都被剝奪,孩子含冤未得昭雪。一群柔弱的婦孺受到軟禁,限制外出,規定要探望已八十歲高齡的丁子霖教授前,必須經北京市公安局批准,這是什麼道理?一個政府竟然害怕白髮蒼蒼的母親!對於六四 —— 你說:『民間自有公論。』或『歷史自有定論』。對不起!這只是你一廂情願、你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自我價值的良知(心)。請不要為屠城的政府開脫。六四之後,屠城的政府,只讓國人追逐唯利是圖的價值觀、以錢財、權力去評定一個人的成敗得失;對於人的基本品格、素質完全棄之不顧。對於六四的疤,卻不准發癢;只可惜事與願違,六四疤痕已長埋有良知(心)的人,深藏不露,在更艱難的時候,更加堅持。

二十七年來,六四維園燭光晚會何曾沒受挑釁?近年香港有關悼念六四問題的爭議愈趨激烈!但無論如何風吹雨打,總不要忘記在天安門犧牲英靈的亡魂。


今晚六四維園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