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學習哭泣




2015118日上午,教宗方濟各在馬尼拉聖多瑪斯大學的運動場接見約 3 萬名青年,其中有一位 12 歲女孩巴洛馬 (Glyzelle Iris Palomar) ,哭著問一個連教宗也認為沒有答案的問題,就是天主為何容許孩子被父母遺棄、讓孩子捲入毒品和賣淫中,他們並沒有犯下甚麼罪,為什麼只能獲得微不足道的幫助?教宗將女孩擁入懷,並向全球呼籲人們要學習哭泣,替數百萬名窮困、飢餓、無家可歸和受虐兒童的苦難哭泣。

從聖經的記載,人要受苦難的原因,是因為亞當犯了原罪,所以人便要受如此的惡果;《約伯傳》說約伯所受到的苦難不是天主賜與的,而是受魔鬼的攻擊;天主也會以苦難去讓人迷途知返,人在世上所受的苦難不一定是懲罰,有時也是天主所賜與的磨鍊,藉以鍛煉人的信德,好準備獲得更偉大和永久的恩惠。當然也有救贖的苦難,就是派遣祂獨生的兒子──耶穌基督,一個從沒有犯罪,卻要為有罪的人們去承受苦難。當教宗也沒有解釋未有犯罪的孩子為何會遇到苦難時,平凡人唯有以積極盼望和祈禱的方法去面對苦難,從而提升同理心,為受難者遭遇哭泣,並伸出援手。
 
後記:

2008年的12月中,在觀塘的某一條街道上,突然有一隻烏龜從天跌下來,我剛經過,站在路旁等了約十分鐘,也不見有人出現認領,那就拾起來找獸醫。經過一輪檢查,醫生告訴我這隻烏龜是女性、巴西籍、約六個月大,除了左手折斷外,基本上身體健康。我付了九佰元的診金之後,就收養了這隻龜女。當夏天來臨,每一個星期六的早上,我替她淋浴,然後讓她曬太陽。起初她很抗拒,還把我的手指咬傷,後來我才懂得帶上手套,免受傷害。

今早出門上班之際,發覺她突然蒙主寵召,返回天家。我也不明白,為何龜女也可以讓我養死?我自己也病了很久,還不見我死,我也不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