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出乎意料的馬拉松





2014年渣打馬拉松公開報名的首日(20131029日)、早上七點在網上排隊,直到十時十五分宣佈滿額;我的報名失敗,當時真是十分失望。因為計劃了今年是最後跑十公里挑戰賽,2015年是再戰半馬挑戰賽,誓報六公里之仇;但現在已成泡影。同事提議試用郵寄方式報名,反正也是一個機會,如果不試,會悔不當初;另一位同事還自告奮勇替我拿去郵局寄。看著他們這般熱心,我又怎會拒絕呢?姑且一試也無妨。
 
1030日晚上約七時,下班乘車回家途中,收到電郵通知馬拉松報名成功,真是開心到跳起,但我懷疑自己老眼昏花看錯了,於是儲存起來,待明天上班讓同事替我查看確認我才安心。確實無誤之後,那就開始自我訓練,期望打破自己的記錄。唉!誰知聖誕節開始病,病到農曆年;再者哮喘病又發作,同事勸我退出馬拉松,不要跑啦,無謂以命去搏。我雖然擔心哮喘病發作,但依然堅持出賽。他於是教路:以一吸二呼的方式跑,也許會有幫助。不過他從不跑步。

比賽當日(2014216日)我全沒有睡意,因為實在太凍啦!我恐怕睡過時。零晨三時四十五分我出門,當時的氣溫是幾多度?我也不想知。到達起跑區等候的時刻才最大的挑戰,冷得我不斷打哆嗦,這半小時真是似一個世紀。終於開跑啦,但颯颯的風,使我跑得很吃力;我逆風跑了一公里,看一看手錶Oh My God!已七分半鐘,我計算記錄,是開始的首四公里,平均速度是三分半鐘一公里,但現在相差的距離實在太遠,如何追?沒辦法,只能夠堅持下去。我已跑了超過四公里有多,雙手和雙腳依然是凍和硬,那就不斷告訴自己:唔衰得嫁,有很多人望著我;要盡力去完成,還有明年的半馬。就是這樣聲音支持我完成賽事。到達終點,較去年慢了一分鐘,當然是有些失望,但在這樣的天氣下,可以完成也不可強求。

第二天上班,同事告訴我,去年冠軍那位澳洲跑手,今年的成績較去年慢了28秒。我沒氣回應他說:「我還差啦!慢了一分鐘。」他瞪眼說:「不是快了18秒咩?」我即時驚訝、立刻上網查,Yeah! 真是快了18秒。「今日下午茶你請。」「吓!gung都屈?」

檢討今次的馬拉松跑步,我也缺乏體育精神。當跑入終點區時,看見大鐘顯示的時間,是較去年慢了一分鐘的時候,也就放慢腳步;但霎時聽到啦啦隊不斷打氣,又再加快速度。若然不是霎時氣餒,也許可以快多2秒。休息了一星期,又要開始為明年的半馬作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