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處女作 ── 秋意濃〈上篇〉

因為不喜歡油畫,所以習畫數年,雖然老師多次建議向油畫發展,但我也婉拒。直到去年十一月的上旬,當我在課室取出從網友 Tom Chan 的網誌 download 了五幅《秋意濃》的 colour printing 圖、預備以水彩繪畫之際,老師隨手拿來看了一會兒說:「你這幾幅圖片,畫油畫會比較好。」「但是我不喜歡油畫。」「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是應該要作不同的嘗試。」我搖頭。「你試一幅先啦,看一看效果如何才作決定。」「對不起,我真是不想畫油畫。」「不如我提供油畫顏料、畫筆、調色板和亞麻仁油,你只是買油畫板,好嗎?」老師這麼誠意,教我如何拒絕呢?那就在不願意的情況下,勉強俯首答應。其實我也有些擔心畫得不好,對不起呀 Tom 啦,破壞了他的美照,因為這始終是第一次的嘗試。 


這幅處女作,有很多地方不足啦。「首先是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處:就是比例不合格;其次是過量使用亞麻仁油,使到幅畫太多光澤;再者是畫左右角的葉子太直,忘記了葉的形狀。還有...』。「哎喲!畫得這麼差,怎麼辦?」「再試多幅。」「但我無顏料和文具。」「無相關,你繼續用我的工具。」






在老師不厭其煩地鼓勵,我懷著心有不忿,努力去完成第二幅油畫,不過這幅畫我最欣賞是右邊的葉蓬,以很多心機去完成,最美中不足是左下邊,加深了顏色。這畫較第一幅進步了少許,不過還是未能擺脫水彩的影子。



「繼續畫油畫?」「是的,你看,我買齊了所有顏料和工具啦。」於是開心地展開畫第三幅秋意濃的畫。這幅畫較之前的兩幅又進步了少少,除了立體感很強外,著色方面也很平均,當然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待改善。在三幅畫之中,我最喜歡這一幅。還欠兩幅畫就可以完成《秋意濃》系列。 

  
我將這三幅油畫掛在我卧室的牆壁上,每天睡前和醒過來,也看到這三幅油畫傑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