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史柯塔的太陽》

『橄欖是永遠的。一顆橄欖不長久。它熟了,它爛了。但是橄欖樹生息不斷,一代接一代,反復重生沒有個完。它們都是不同的,但是它們這條長鏈沒有盡頭。它們形狀相同,顏色相同,在同一個太陽的光照下成熟,有同樣的味道。是的,橄欖是永遠的。像人也一樣。同樣永無窮盡的生與死的延續。人的長鏈不會斷裂。不久要輪到我消失了。生命完成了。但是一切為了我們以外的其他人繼續下去。』(書227頁)



《史柯塔的太陽》——故事一開始以荒涼、凝重、神祕,空氣中彌漫一種威脅作背景。騎驢的漢子十五年前因偷盜而關進了監獄,刑滿釋放後第一件事要去尋找那時單戀的女子,即使為此冒生命危險也不顧。當他走到她的屋前敲門,一個女子開門後放他走進了昏暗的小室。女子眼裡露出驚訝的神情後也就順從了。外來人跟一個孤單的女子私通,這件事不幸發生在世風澆薄的村子裡,在村民看來這是不折不扣的強姦,也是對他們的侮辱。男子走出小屋準備騎驢離去時,村民截住他,用石頭砸他。他奄奄待斃時從別人罵聲中聽到,跟他做愛的女人不是他鍾情的菲洛美娜,而是她的妹妹伊瑪柯拉塔。菲洛美娜早在他入獄後不久病死了。

伊瑪柯拉塔因此懷了孕,分娩後幾天也就去世。嬰兒只是在好心的神父唐喬爾憤怒干預下,才沒有當做孽種弄死。「一具屍體與一個老處女」的私生子洛可,長大後成了一個殘忍高傲的江洋大盜,殺人越貨無惡不作,這在他是對世界的報復,他娶了一個他顯然不思與之溝通的聾啞女。就是在受命運作弄的真情與誤會中,開始了史柯塔家族三代人背負著原罪與詛咒的沉重傳奇。史柯塔兄妹在家鄉的沙地上茹苦含辛,靠著親情相濡以沬地生活,人唯在愛情與死亡面前,是平等的。但是對史柯塔家人,愛情很吝嗇,死亡也非常唐突。第三代女兒卡爾梅拉是書中的主角,家族的祕密通過她的口述而保留下來。

對於一生來說,史柯塔家族的後代保持人的尊嚴,忍受命運的歧視,不求天主的憐憫,付出自己的血汗,守著自己的鄉土甘心做「吃太陽的人」。生的艱辛,只有用人的豪氣來化解。在人生再磽薄的土壤上,欲望這朵花永遠新鮮滋潤。這使我想起余華的《活著》。

《史柯塔的太陽》伴著我去台灣 30 日環島遊,在第 23 日的中午看完了!整篇故事分十章一環扣一環,恨不得一口氣讀完的小說。作者——羅蘭.高蝶刻意以讚頌土地與陽光的詩篇、歌詠意大利炙熱的太陽、乾裂的土地與地上長出如蜜一般的橄欖油,藉以描繪人和土地的關係與家族內的凝聚力對人的影響。史柯塔兄妹各自擁有榮耀、富貴的時刻,卻不感幸福。原來幸福是蘊涵在書中第五章——微不足道的『宴會』!對於當時教會的悔約,沒有給聾啞女體面地下葬,是藉得反省教會的誠信!

5 則留言:

蒲公英 提到...

我彷彿走在我最愛的托斯坎尼小鎮裡的小巷
太陽那麼赤熱,陰影或悲傷也那麼真實
故事充滿想像力和力量,令人難以忘懷!

——作家陳玉慧——

大夫行傳 提到...

日光之下無新事

SU 提到...

Joyce在文首引的一段文字很有意思,此時代下也是一種勉勵。

蒲公英 提到...

SU 感謝你的留言
很抱歉這麼久才回覆
我收不到通知哦


蒲公英 提到...

大夫
雖說「日光之下無新事」
但做人還是問心無愧的好
善良是人生的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