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小姐!你貴庚呀?


(網絡圖片)


港島南區地鐡通車有一段日子,不過我還是喜歡乘坐公共巴士,除了透過車窗欣賞兩旁風景外,亦可聽到乘客之間的閒聊或他們的高談濶論,聽他們的談話內容,偶然還有發人深思的啟示。譬如說今早我坐在巴士的上層,對著車頭的玻璃窗,下層正是司機哥哥的位置。聽到坐在我後排座位的男子說:

「我最記得黎師姐講一句話,就系話佢是一個『藥煲』。」
「你就是最喜歡『藥煲』,可以同佢同行、同食、同住、照顧佢一世,多吃幾頓美食來迎合佢的脾胃。」一位女聲接著回應。
「佢有病架,好可憐架,四十幾歲就患冠心病,要動通波仔手術。」
「每次你都不惜多花兩個小時車程送佢回家,累到自己回到家裡已過零晨點幾。」
「送佢回家是男人的風度嚟架。」男人急不及待回應。
「又吾見你送我回家?」女人不忿搶著說。
「小姐!你貴庚呀?我有送你去車站架!」
「很多時是我自己回家架。系呀,全世界最可憐的人是佢,全世界的人都是欠佢架。得味呀!」之後是一段很漫長的 Dead Air

噢!原來『風度』是因人而論或因年齡而議,怪不得現今世代的男人,特別在香港,普遍欠缺男性風度。做男人要有風度。男人的風度不是在幫女人挽手袋、替她們開門、拉椅子、為她們結帳、讓她們先行,或是拿著沉重的工具到女人家,免費替她維修衣架傢具,這是幼男的風度。有風度的男人在待人接物上,一定要心胸寬廣、目光長遠的人,絕不會計較雞毛蒜皮的小事。在有危難發生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去照顧需要受照顧的人,包括陌生人,這個,就是風度。從巴士裡那對男女的對話,是否可以猜想那位男子、是否真的是有『風度』的男子?

有些女人常在人前爭風吃醋,這固然沒有風度;但男人在人前,爭得面紅耳赤,也是沒有風度。從人的語言可以表達出他內在的智慧,縱使有不合理的爭辯,也毋須拍桌叫囂,顯出咄咄逼人的氣勢,得勢不饒人,直到別人道歉才肯敗休,實情是失去君子風度,這種行為得不到別人的尊重。所謂「有理不在高聲」。自古以來,古訓也說人是「以德服人」,不是以氣勢去壓人,所以說話的態度也是風度的一種表現。

有種男人愛擺出一副好皮囊、裝出善待弱者的好心腸,看待眾生平等、倡議人生以智慧為首,或以一種優雅之態來表現風度。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類人不但有損自己的尊嚴,亦降低自己的人格。最沒有出色的是小男人,這種男人大事做不來,小事變大事,最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或喜搬是搬非十足八婆,被捉到姦情躲在女人背後。最沒有品的男人就是自己理虧,卻裝出被女人拋棄的可憐相,到處宣揚自己的偉大,讓女人內心好過一些,這種男人必要受鄙棄!

一個有風度的男人,除了要懂得保護和尊重女人外,也不要對女人么喝和咆哮,更不要出手打女人,打女人的男人一定是一個沒出息的男人。一個男人可以不帥,但一定要有風度、有修養、更要有內涵,男人可以醜,但決不能醜陋。

有風度其實是一個人的氣質,是從行為上表現出來,一個男人站出來,他是否有風度,一目瞭然,只要他說上幾句話,此人的人品、操守、乃至道德學問有多少,馬上就使人看出輕重,所謂「只要一開口,就知有沒有。」所以在社會上,要養成高雅的風度,才受人尊敬,不是在所愛的女人面前扮風度。一個男人沒有人要求你玉樹臨風,只要凡事光明磊落、大大方方、不要閃閃縮縮,已是男人的基本風度,何須自誇時常受女人喜歡與欣、受女人追捧,最終喜歡你的女人現在又在何方?


所以做男人,還事先要有風度;有了風度,再論風騷,最後才說風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