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善待自己


(網絡圖片)

看著牆壁上的日曆撕掉到最後的一頁,諸事更迭變幻的2018年逐漸消失在歷史中。今夜我的心在沉寂中守候新年的降臨。逝去的兩年多,夾雜的煩惱和悲傷,在新的一年,能否除去過去的陰霾?人生上半塲,活到中年人的我,不是我期待的歲月。過去一路走過的、無論是平坦或是陡峭的路,每一步都是準備為自己活得更好,應該不要辜負歲月給我的歷練。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個人的命格、無論在家庭背景、接受教育程度與接觸的人際關係,都是各人有各自要做的事、不能或不宜再做的事,毋須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意見或價值觀,讓人拒絕,也不是一件傷感的事,甚退一步還可祝福對方。

一個較喜歡自處的我,不需要也不渴望走進人群裡,更不要說指導別人為己任,有時連朋友也想少見為佳,與真正的好朋友保持善意的距離,沒有所謂的閨密,也可以活得很稱心。以往因工作關係,和各方友好同事出來見面吃飯、以八卦作為人際關係的溝通,現在沒有工作,毋須應,可以讓妒忌、計較、猜疑保持距離;遠離與自己不合拍、只想討好處的人,都是善待自己;對無緣份的人,學習接受、放下,這樣雙方都是有好處的。選擇只想見的人,其實都是善待自己的。

今年臨近黃昏的聖誕節,我獨個兒坐在美麗的梅窩碼頭岸,度過半小時的悠閒寂靜的時刻;片刻的沉思也使我樂而忘憂。此際徐徐的晚風、和緩地飄過身邊、溫柔地滲入我的胸中,洗滌我心中的悶氣,刹哪感到一絲絲的幸福。你看!原來幸福就是這樣簡單!這也是另一種善待自己的生活態度。

有時被人誤解,不想爭辯,所以選擇沉默。特別是那些自以為是的人,就更不想與他爭辯;沉默就是最好的選擇,因為不是全世界的人都瞭解自己,因此不必對所有人喊話,就算最愛的人都被誤解時,縱使難過到不想爭辯,沉默是唯一的選擇,所謂『欲辯已忘言』。其實人生已走了一半,縱使心裡有很多感慨,亦有很多感悟,最終體會到:人生就如萬花筒一樣,喜怒哀樂、甜酸苦辣、相依相隨,真的不必太在意;人生如夢,看淡一切,善待自己,珍惜上主賜予生命的點點滴滴;也許哀傷過後就是幸福!雖則現實生活不盡人意,面對痛苦煩惱,無法逃避,但是人生只有經歷才會懂得珍惜;在人生中總會有一個人使你笑得最甜、或讓你痛得最深,但是只要忘記一切,學習寬恕別人,就是最好的善待自己。人非聖人,誰能無錯?回頭再望,一切也就過眼雲煙,不外如是。有人說:生活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無奈,是享受或是無奈?最終一句: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是靠自己去尋覓。所以能否看淡塵世間一切的事與非、放下塵世間的人與物,要看世人是否懂得善待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

1 則留言:

呆子自道 提到...

有本書幾好睇,蔡蘭的"老了依然可以談未來"
我都係人到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