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沉默是金

(網絡圖片) 

真可惜那麼俊俏、那麼有才華,又是那麼用心唱歌演戲的藝人,就是那麼輕輕一跳就走了。誰人會相信在平凡的生活裡,還可以有傳奇嗎?「有」。「張國榮」。

生於 1956 9 12 日的張國榮 ------ 哥哥,英名 Leslie Cheung 2003 4 1 日從中環文華酒店那淒冷一躍而亡,從此讓這天成為黑色的愚人節。時間的流逝,總是令人緬懷,今天是哥哥離開的第十三年,今年的 9 月也是他六十歲冥壽,而哥哥的容顏恍如昨天。

打開久違的唱機,放上 CD 『沉默是金』,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聲音走進我的心間,那就是哥哥 ------ 張國榮。想著曾經屬於哥哥時代,在 1991 年他曾獲香港第十屆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亦在 1999 年獲得第 22 屆香港樂壇最高榮譽『金針奬』,他在 80 年代是第一位享譽韓國樂壇的華人歌手。他有太多第一、太多的傳奇,這是屬於哥哥的神話,亦是我心中的永遠第一。

唱機播出:『人生路,美夢似路長,路裡風霜,風霜撲面乾,紅塵裡,美夢有幾多方向,找癡癡夢幻中心愛,路隨人茫茫,人生是,美夢與熱望,夢裡依稀,依稀有淚光,何從何去,去覓我心中方向 ...... 』《倩女幽魂》,他把那個風度翩翩的書生采臣演活了,與小倩曲折的人鬼戀,是那麼的唯美那麼的感人。哥哥不但擁有俊逸的面容,也有更年輕的外貌,就似傳說中的精靈,年輪沒法侵蝕他的生命。從出道到死亡前,他的外表並沒有太的變化,只是他的眼神改變了。看他七十年代的稚氣,到八十年代的滄桑,九十年代的雲淡風輕,二千年的氣定神閑,到出事前若隱若現的憂鬱,他的眼神就是包含著無數故事。像風一樣美麗的離開,只把最絕美的回憶留在塵世。

哥哥是歌壇與影壇的奇才,他突然在一個微寒的晚上消失,以一種決絕的離開方式向愛護他的人道別,沒有人理解光芒背後,其實是轉瞬間即逝的天長地久,他沒有做錯,這是他的選擇,沒有人有權去責怪他。若果他完成了他曾說過的承諾,那麼除了尊重,你和我也只能尊重,別無他選。也許哥哥一直都不能分人與戲,永遠只能在別人的故事裡生活,卻流著自己的眼淚。哥哥就像我們年輕的時候做過的一個最美麗的夢,而夢裡依稀 ...... 依稀有淚光 ......

『夜風凜凜,獨回望舊事前塵,是以往的我充滿怒憤,誣告與指責,積壓著滿肚氣不憤,對謠言反應甚為著緊 ...... 

沒有留言: